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在宁夏大学揭牌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1-11

   

作者:

王晓静/文 张孔子/图

11月7日上午,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夏大学举行。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宁夏大学副校长郎伟为创研基地揭牌。由著名书法家郑歌平亲笔题名的“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将成为全区首批文艺界与高校联合创办评教融合的示范基地。

   按照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引领和示范指导,宁夏文联和宁夏大学强强联手,合作创建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具有示范和标杆意义。

 崔晓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 一是要办成宁夏文学艺术爱好者之家。以创研基地为载体,统筹规划,聚集全区高校师生,团结全区文艺评论界各类人才,建立长期合作项目。把创研基地真正办成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自治区文联文艺服务的重要基地。

二是要办成文学艺术评论者的摇篮。要依托大学人才资源优势,结合学术研究工作,补齐短板,特别是艺术评论的不足,集聚文艺评论科研力量,为社会爱好文艺评论的青年,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发现和培养文艺评论骨干人才,建成文艺评论人才成长的摇篮。

三是要办成文联与高校融合的示范基地。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宁夏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合力,促进文艺家进校园和大学资源向文艺界开放,把基地建设成宣传宁夏、推介优秀文艺人才、文艺作品、发现新人、举荐力作、学术交流和传播融合的重要阵地。 

  四是要办成传播传统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园地。创研基地要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郎伟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宁夏大学作为自治区唯一的“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人类优秀文化、服务宁夏地方文化建设事业。依托宁夏大学这片精神高地,把宁夏的优秀文学艺术家和优秀的文艺作品宣传和传播到校园里面来,拓宽宁夏文艺评论工作视野,促进宁夏文艺评论与宁夏大学学科交流。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召开了“宁夏中长篇小说特点、创作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理论和作家作品研讨会。评论家白草、牛学智、武淑莲,从理论角度探讨了宁夏长篇小说创作的成绩、不足和未来发展趋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闫宏伟,青年评论家张富宝、王佐红、许峰分别对季栋梁的《锦绣记》、张学东的《阿基米德定律》、马金莲《孤独树》和已故作家李进祥的《亚尔玛尼》四部中长篇著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面对面交流;作家季栋梁、张学东、阿舍谈了创作体会。

宁夏大学副校长、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郎伟主持研讨会,他总结了宁夏中长篇小说创作的基本特点,特别指出宁夏中长篇小说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不多,有好作品,但宣传推介力度不够,中长篇还没获得过“茅盾文学奖”,今后,宁夏文学评论有必要将关注点转向中长篇小说创作。

宁夏文艺评论创研基地将紧密依托文联和高校各自的资源和学科优势,以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评论人才培养为目标,发挥文艺评论在价值引领、审美评判,艺术推介等方面提振文化自信的作用,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及时反映艺术实践发展成果。建成联系、凝聚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开展文艺评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传播的重要阵地。

宁夏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庾君,自治区党委文旅厅、教育厅、西夏区教育局、银川市新华书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宁夏大学部分院校负责人,区内部分作家、评论家,爱好文艺的大学生等参加了活动,宁夏大学图书馆馆长车进主持揭牌仪式。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