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宁夏作家石舒清小说《表弟》改编的电影获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1-25

   

作者:

张静 贺璐璐

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举办,根据宁夏作家石舒清小说《表弟》改编的电影《红花绿叶》,获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该片由宁夏籍导演刘苗苗执导,刘苗苗、石舒清共同编剧。影片全部用非职业演员,几乎都是刘苗苗的发小。

《红花绿叶》讲述了在宁夏一个安静边远的村落,一对男女青年古柏(罗克旺饰)和阿西燕(马思琪饰)的婚姻生活。因为自幼患有一种顽症,古柏认为自己不是个可爱的人,也没有成婚打算。哪知道,通过家人安排的相亲,他出意外娶到了一位温柔美丽的媳妇阿西燕。两个各怀隐秘往事的年轻人,就这样猝不及防地走进了包办婚姻。一个不想娶,一个不愿嫁,原本陌生与疏离的两颗心,在相互试探中不断靠近、彼此疗伤,各自隐藏的秘密也被揭开。为了让自己的女人过上好日子,古柏艰辛又不失尊严的努力着。

“《红花绿叶》不做作,不卖惨,拒绝一切苦难叙事、悲情叙事,在凸显人性的复杂、痛苦挣扎的同时凸显了人性的温暖与善良,并有人性的深度、有生活的质感,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评价说。《红花绿叶》于今年8月5日公映后,先后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最受欢迎影片,第一届印度新德里Diorama国际电影节银麻雀最佳国际长片奖等奖项。《红花绿叶》还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图书馆列入2019年馆藏中国电影。

刘苗苗,中国第五代著名导演,1962年出生于银川,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早在23岁时,便已导演了她的第一部作品《远洋轶事》。1992年,刘苗苗执导的电影《杂嘴子》获得第50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国会议长金奖。1994年,她执导的家庭电影《家丑》获第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2004年,担任剧情电影《天下无贼》的剪辑师。2006年,执导爱情电影《夜深人静》。2008年,担任爱情电影《非诚勿扰》的剪辑师。2013年,执导爱情电影《蝶之恋》。

刘苗苗的父母属于支边人员,于上世纪50年代末来到宁夏工作。12岁到16岁,刘苗苗在影片《红花绿叶》拍摄地西海固生活了4年。刘苗苗和石舒清相识16年,想要合作拍摄一部关于他们共同的故乡宁夏西海固的故事。刘苗苗当年从西海固走出,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但始终对故土有深厚的情感。期间,两人合作过两个剧本。

“拍《红花绿叶》,是想呈现真诚、质朴的艺术气质。从目前电影市场看,这种气质已属罕见。”刘苗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