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篆究印 抚古参今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2-03

   

作者:

韩绍芳

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书法家协会、宁夏文学艺术院承办“宁夏文联首期艺术高研班”近期在银川举办了结业典礼,12名篆刻专业学员顺利结业。高研班从4月1日至9月30日,邀请宁夏书协主席团委员、我区著名书法篆刻家韩绍芳担任授课教师,面向全区招生选拔学员,带学半年受。训学员原计划招收5名,考虑到广大会员及书法爱好者篆刻学习的热情扩招至12名。

韩绍芳老师在课程安排上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多年积累的篆书篆刻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他为给学员提供优良的教学环境,积极协调教学场所,为方便学员授课时间,他不计个人得失,利用周末时间授课。

半年来,学员与授课教师、学员与学员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努力,每位学员从思想上和篆书篆刻创作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学员徐艺的篆书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第五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学员王一凡的篆书作品入展第五届西部书法篆刻展。

教学计划时间结束后,师生13人用时一个月的创作结业作品寇准《踏莎行》词一阙组印的创作。这些作品中,风格以工稳印风为主,兼有玉印、汉印、流派印,风格各异,成果显著,充分展示了学员们认真刻苦、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学习品格。

本次研修培养壮大了一批青年篆刻人才队伍,尝试了一个新的培训模式并取得成功。宁夏书协将继续与文学艺术院联合,深化培训研修工作,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训模式,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书法艺术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