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政治担当抓落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2-07

   

作者:

马秀尧 叶莉

2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依法履行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精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战略全局,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务实作风,彰显为民情怀,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坚定了信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服从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局工作的紧迫任务来抓,深化对“最紧迫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全国“一盘棋”的认识,深化对打赢阻击战的认识,保持必胜信心不动摇,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保持责任担当不懈怠,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得实、打得好、打得赢。

会议指出,要立足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面防控,抓好防、控、治、保的每一个环节。要加强“防”,防病例输入、防病毒感染、防本地续发,现有的检查不能撤、不能少、不能松,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口集聚、减少感染可能。要严格“控”,抓好源头控制、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开展“回头看”,实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大排查、大起底,落地查人、跟踪查人,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要突出“治”,按照应检必检、应收必收、应治必治原则,精简诊断流程、实行预检分诊,落实“四个集中”,实行定点治疗、科学治疗、专家治疗、免费治疗,加快定点医院扩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切实提高救治能力。要全力“保”,保障防护消毒用品,保障居民生活必需,保障防控经费投入,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要密切跟踪疫情、科学把握大局,把统筹推进作为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来抓。要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宣传,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落实,管好网络舆论,主动应对发声,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注重疏导群众情绪,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向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讲清楚疫情的形势、防疫的要求、外出的风险、承担的责任,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提供“四项服务”,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群众基本生活。要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造谣煽动、捣乱破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提前做好项目准备,抓紧企业开工复产,着力保障春耕备耕,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依法履行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把狠抓落实作为遏制疫情蔓延的根本要求来抓。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彰显法治力量,坚决克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要依法履行责任,领导干部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乡村社区要依法治理、守住防线,广大群众要依法行事、主动配合查验调查隔离观察、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要依法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压实责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压实责任,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压实责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处理不服从不配合的问题,严厉纠正不遵法不守法的行为,切实运用法律武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29工作指导组组长衣梅列席会议。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