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新举措 名家变“主播”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5-18

   

作者:

马武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治区文联培训力度不减,针对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创新采取网络线上的培训模式,让文艺发声,既保证培训任务的顺利开展,又提升授课质量、凝聚精神力量,扩大社会影响力。

2020年4月30日,宁夏教育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空中课堂”首次推出宁夏文联“公益文艺课”栏目。课程涵盖文艺理论、文学艺术创作与欣赏,文艺批评等内容。授课的10位老师包括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知名影视编剧陈建忠、我区著名文学评论家郎伟等全国知名文艺家。公益文艺课公开上线后,效果出乎预料,不但原计划100多名区市县文艺评论学员反响热烈,许多学生家长、在校教师、社会文艺爱好者也纷纷点击听课。截止5月13日,网上课程累计点击热度已达一万三千余次,受到听课学员和线上网友广泛好评。

空中课堂——宁夏文联“文艺公益课”界面

“公益文艺课”由自治区文联与自治区教育厅共同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针对文联会员和社会文艺爱好者、学生和家长、在校老师的需求,开展线上网络视频文艺培训。自治区文联主动与合作单位联系协调,加大录课经费的支持力度;自治区教育厅无偿为“公益文艺课”提供“空中课堂”平台,并部署栏目认真落实。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网络授课

因为首次运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文艺培训,实际工作中遇到许多新困难新问题。如:课件内容的水平和质量、预算经费紧张、远程录制中的不可控因素、课件校对、成片法律归属、合作网络平台的协调部署、授课效果评估等。这对全程参与培训工作的同志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录课环节上,大部分课程通过远程录课的方式完成。对许多受邀录课的老师来说也是新的考验,为适应新情况和新要求,习惯于现场授课的教授名家,也要学习在家中的录课方法,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主播”。时不时还会遇到网络延时、设备不稳定、现场噪音、录制效果等“小插曲”,原本计划100分钟的课程,往往要录三四个小时才能结束。但是面对困难,自治区文联、教育厅领导始终予以支持和帮助,授课老师则尽心尽力,细致应对和解决每一个工作细节。

宁夏大学副校长 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郎伟网络授课

针对这次线上投送的“文艺公益课”,学员们表示,疫情期间文联仍能坚持并以创新的模式完成宁夏文联(第13期)的培训任务,就是向大家传递一种“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 著名编剧陈建忠网络授课

继这次推出线上“文艺公益课”后,自治区文联还计划在文艺志愿者活动和移动APP等多平台延伸开展培训宣传,目前文艺志愿者视频培训的录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接下来自治区文联将持续加大关注和投入,把该项工作纳入到长期工作计划中,向社会推广多门类、高质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