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年作家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创作项目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6-08

   

作者:

闫宏伟

2020年6月1日,中国作协发布2020 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和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评审结果公告,宁夏青年作家马金莲、乌兰其木格分别入选。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旨在发现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中青年作家,推出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力作,持续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国作协2020 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共收到申报作品56部,经过专家论证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确定入选作品10部,曾经获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的马金莲申报的中短篇小说《白衣秀士》入选,成为入选该项目的第5位宁夏少数民族作家。该项目自2018年开始实施以来,全国入选作家共计30人,宁夏少数民族作家李进祥、乌兰其木格、阿舍、马占祥、马金莲先后入选,占到入选总数的六分之一,在全国尚居领先位置。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是中国作家协会在2020年首次设立的项目,旨在加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理论评论建设,扶持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文学理论评论家,研究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经验和问题,推出系列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此项目共收到申报36项,经过专家论证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确定入选申报者8名,我区青年蒙古族女作家乌兰其木格凭借优异成绩入选,成为宁夏入选该项目的首位青年少数民族评论家。

近年来,宁夏青年作家创作渐入佳境,从作家数量到作品影响力都呈现上升趋势。青年作家田鑫的散文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青年诗人马骥文、马泽平先后参加了中国作协诗刊社的青春诗会,青年作家我本疯狂的网络文学作品多次进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创作扶持项目,青年评论家张富宝、王佐红新作迭出,还涌现出一大批基层青年作者和喜欢文学的高校大学生,为宁夏文学创作事业繁荣发展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