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创新文艺人才培训形式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6-17

   

作者:

杨咏

鉴于2020年特殊情况,宁夏文联对全区文艺人才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思维,探索培训方式,调整办班时间,总结培训经验。根据《2020年宁夏文联人才培训计划》,上半年主要以网上授课为主,宁夏文学艺术院积极协调,先后与各部门承办了文学高研班、艺术高研班、改稿班、评论研修班,计有203名学员参加培训,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

2020年4月1日,宁夏文学艺术院承办的“宁夏文联第4期文学高研班”开班,12名从事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的学员参加学习,为期一年;联合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电影电视九个文艺家协会承办的“宁夏文联第二期艺术高研班”开班,53名学员参加学习,为期半年。联合《朔方》编辑部承办的“宁夏文联第十三期《朔方》改稿班”开班,30名作者参加网上改稿,为期一月;5月1日,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宁夏文联第十三期文艺(文艺评论)研修班”开班,依托宁夏教育网“空中课堂”,针对宁夏评协108名会员开展培训,为期一月,考核合格予以颁发结业证。同时也对社会公开部分课程内容。

文艺人才培训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需要持续推进,并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宁夏文联大力实施“三多一推”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探索人才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今后依据实际情况,要在学员思想修养、境界提升、人格塑造等方面予以强化,使学员成为ー支热爱人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文艺创作队伍。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交叉进行,强化政治理论、文艺理论学习,认识文艺本质,掌握创作手法,引导学员站得高看得远,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同时加强对教师和学员的双向考核,以确保培训效果。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