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戏剧“培根育苗”工程探索传承发展之路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8-05

   

作者:

李岩

2020年8月,宁夏首届秦腔“宏志班”的60名9到12岁的“小朋友”,即将完成他们在“宏志班”的第一年学业。这一年来,经过每天的戏曲基本功训练和文化课的教育,他们从对戏曲的一无所知,变成了个个举手投足已经颇具招式的戏曲苗子。

秦腔“宏志班”在训练的小学员们

为宁夏戏剧事业培养更多人才,为改变宁夏青少年戏曲人才缺乏现状,2018年起,宁夏剧协在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通过“培根育苗”工程、联合办班、加大师资培训、关注高校戏剧人才等多种方式,为繁荣宁夏戏曲积极探索传承发展之路。

2018年8月,宁夏剧协在完成了对全区戏曲工作的调研之后,意识到宁夏戏曲事业无论在表演抑或创作上,都存在人才后继乏人的严峻势态。全区只有4个专业戏剧院团,只有一名专业创作人员在职,20岁以下青年戏曲人才几乎为零……为了尽快并高效改善这种令人堪忧的局面,宁夏剧协在自治区文联分管领导的指导与协助下,着手开展以培养宁夏戏剧后备人才为主旨的“培根育苗”工程。

秦腔“宏志班”学员招考大会

作为“培根育苗”工程重要项目之一,“宏志班”的娃娃们身上寄托着宁夏戏曲事业的希望。2019年2月,在借鉴外地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宁夏剧协代表自治区文联,联合宁夏演艺集团秦剧院和宁夏职业艺术学院,创办了宁夏首届秦腔“宏志班”。该“宏志班”面向全区招生,名额60人,优先考虑宁夏南部地区贫困和移民家庭的孩子,学时六年,学费全免,中专学历,毕业后除可被自治区演艺集团秦剧院直接接收之外,还将通过择优录取,进入同专业的大专学历深造。“宏志班”的招生经过了从少人问津到猛然激增的过程,截止报名结束,计有包括宁夏、陕西、甘肃二百多个儿童前来参加选拔考试。

选拔考试现场

2019年9月10日,由60位从9到12岁适龄儿童组成的“宏志班”如期开学,自此将在宁夏职业艺术学院进行为期六年的专业系统培训。除了严格的学习,“宏志班”孩子们在生活上得到了悉心照料,每天有三位生活老师专门负责他们的日常起居。文艺人才的培养包含着极大的变数,“宏志班”的创办者对此亦有考虑,两年之后分专业,即是针对每个儿童的个人身体条件的变化以及学有所长所做出的应变策略,届时,“宏志班”的孩子们将在表演、专业演奏、舞美、服装、道剧……各个行当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目前,经过近一年的培训,“宏志班”的孩子们的文艺素养和专业基本功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家长也愈发表现出对“宏志班”的信任和支持。

秦腔“宏志班”在训练的小学员们

联合宁夏文学艺术院,开办艺术表演高级研修班,也是“培根育苗”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2019年4月到2019年10月,该研修班聘请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志怡担任指导教师,一期招收四名学员,传承京剧梅派艺术。2020年1月,得到了梅派真传的学员刘京获得表演机会,在北京中国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京剧片段《四郎探母》,获得好评。目前,一期学员已经毕业,二期六名学员培训正在进行当中。

王志怡老师给刘京说别姬

2020年1月刘京、杜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四郎探母·坐宫》

培根育苗需要持续培养后备人才,因此不能缺乏培养人才的师资力量。2019年,宁夏剧协选送三名教师参加中国剧协“小梅花奖”师资培训班,以此开拓教师视野,提高自身业务修养,为宁夏培养儿童戏曲人才奠定师资基础。2020年,已选送一名儿童选手参加中国剧协举办的中国戏曲“小梅花奖”评选活动,结束了宁夏三年没有选手参加的尴尬局面。

王志怡老师说舞剑

高校是青年文艺人才涌动的园地,“培根育苗”工程也在关注高校戏剧人才的培养。2020年,宁夏剧协和宁夏大学团委合作,选派导师进校园,指导宁夏大学学生艺术团拍摄小话剧《单元楼的情“疫”》,目前,该剧已报送中国剧协参加中国第七届大学戏剧节节目评选。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