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美协用画笔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8-31

   

作者:

王雪峰

近几年来,宁夏美术家协会(以下简称“宁夏美协”)始终重视发挥自身特有的文化资源作用,用艺术助力扶贫工作,这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宁夏美协系列扶贫活动现场

宁夏美协每年分数批次深入到革命老区、定点帮扶村开展多场次文艺帮扶活动。自2017年开始,每逢元旦、春节,组织宁夏知名画家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指导方向,多批次下乡举行现场笔会创作书画作品,并书写春联及“福”捐赠给当地村民,如今已成为宁夏美协的一项常态事务工作。宁夏美协还在宁夏文联定点帮扶村和周边贫困山村,先后组织了多场次书画作品捐赠活动。三年来共捐赠中国画作品300余件、艺术类图书600余册、书法作品200余件、春联“福”字无数。通过大量的作品捐赠,目的是让贫困地区村民能够提高对文化艺术方面的认识和感触。

宁夏美协系列扶贫活动现场

“扶贫先扶智”,艺术是开启智育的最佳方式,更适合美术工作者的帮扶方式。贫困地区群众对于书画艺术的热爱也是有目共睹的。宁夏美协多次组织专家对贫困地区的会员及美术爱好者进行各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和创作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美术从业者的专业技能。例如在农村很普遍的泥塑、剪纸、工艺品制作等各方面的指导帮扶工作,可以使他们在就业及个人收入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也许美术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还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对贫困地区人民在审美教育等方面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很多乡村小学里是没有美术课程的,但是宁夏美协通过下基层服务帮扶的方式普及美育课程,在一定的范围内激发贫困地区学生对艺术的认知和兴趣,使他们在自身文化素养方面有所提高,同时也对贫困地区学生在未来专业发展方向增加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宁夏美协系列扶贫活动现场

计划于2020年9月举办的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自治区文联主办,宁夏美协承办的“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作品展”,现正在筹备之中。为了确保优秀主题作品的创作,宁夏美协在5月份组织部分在中国画、油画、版画方面具有突出创作实力的美术家一行14人赴盐池、海原、西吉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写生创作活动。通过本次采风,参加活动的美术工作者真正感受到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在举世瞩目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及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及村民们乐观进取、艰苦奋斗、发家致富所表现出的精彩事迹。通过画家们所采集的大量素材和切身感受,将以真实、生动的视角展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捕捉吸引人的故事情节和视觉细节,通过艺术作品反映普通人的情感、命运等折射巨大的社会变迁等方面内容,创作一批反映新农村产业就业、异地搬迁、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对口支援等帮扶举措与成果的优秀作品。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