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花儿绽放大草原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9-02

   

作者:

徐娟梅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不同地域和各民族之间民歌艺术的交流与借鉴,2020年8月26日至30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组织开展“2020·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来自内蒙古、陕西、宁夏、东北、山东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60多名歌手,在白音哈达、鄂温克苏木等游牧基地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民歌盛宴。一首首高亢嘹亮的西北花儿、热情洒脱的陕北民歌、舒展悠扬的蒙古长调……绽放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凸显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民族乡土风情,展示了民歌的无限魅力。

2020·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

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带领王德勤、唐祥、马少云、郭金霞、马得荣五位宁夏花儿歌手参加了展演活动。原汁原味的宁夏花儿《上河里鱼儿下河里来》《一心儿想着你了》《尕妹是牡丹花中王》等轮番上阵,得到了与会人员与草原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赞誉。

王德勤《拔了麦子拔胡麻》

歌手们互相“切磋”

1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合影

27日下午,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上,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强调,要充分保持民歌的“人民基础”“语言生态”“原汁原味”。参会的学者、专家、参演歌手齐聚一堂,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歌声不绝。本次活动对民歌手进行口述采录,成果将编辑出版《风从草原来——民歌手口述实录》图书,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对焦和覆盖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开辟民间文化的大视野、大格局。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