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7部作品进入“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名单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1-05

   

作者:

徐娟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文艺助推扶贫,讴歌小康路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西部12省区民间文艺的最新发展成果,2020年11月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结果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揭晓。宁夏有27件作品进入初评名单。同期还举办了“民艺+扶贫”“民艺+产业”西部论坛。

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为领导及参观者介绍入展作品

宁夏入选的27部作品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宁夏民间艺术家助力脱贫攻坚、勇攀艺术高峰的精神风貌,展现出鲜明的原生性、民族性、地域性和独特性,做工精细的套色剪纸、惟妙惟肖的刺绣、形象逼真的泥塑、地域特色浓郁的贺兰砚……描绘着最美小康路上宁夏的风土民情、幸福家园、美好生活、动人故事。其中,宁夏民协报送的剪纸长卷《礼赞新宁夏 讴歌新时代》构思精巧,主题鲜明,富有地域特色,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通过宁夏翻天覆地的变化,歌颂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布贴画《我们的节日——中国年》以寒冬腊月的长城内外、边塞萧关、黄河两岸、六盘山下过大年为依托,将年俗年味、乡容乡貌、乡情乡音、时令节气等民俗画面全面展现出来。

剪纸长卷《礼赞新宁夏 讴歌新时代》

布贴画《我们的节日——中国年》

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带领王永红、李政、安宇歌、杨佳年等13位参评作者、会员奔赴陕西观摩各省优秀作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与各省艺术家切磋交流。宁夏民协会员李秋梅助力脱贫攻坚的文章《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论坛专刊登载,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民艺+扶贫”“民艺+产业”西部论坛活动。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