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泉润泽民心——宁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掠影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2-31

   

作者:

王刚

“尕妹子看一眼,爱就在心里埋,一句话儿暖心怀,请你留下来。”嘹亮的歌声蕴藏绵绵不断的乡愁和真情。近日,2020年“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西吉龙王坝开展慰问演出。这是自治区文联、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自治区文联、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圆梦工程”等文艺志愿活动,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体系化。

2020年年2月,自治区文联动员各区级文艺家协会,向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荐了19名文艺志愿者参与全国“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宁夏广大文艺工作者、各网络文艺志愿者通过抖音直播、短视频、新浪微博直播互动、今日头条短视频、图文展示等平台,共直播、上传小视频600余条。其中,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瑞文利用抖音平台直播的“王老师讲乐理”,被武汉新冠肺炎防控中心选中,直接面向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及病患进行网络服务,隔空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及病患加油鼓劲。“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行动,用音乐鼓舞人心,用音乐传递爱!”王瑞文说。

自治区文联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与“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有机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21场(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慰问演出14场(次),组织慰问、送书画等惠民活动18场(次),动员组织500多名文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文艺小分队工作,惠及群众近1.8万人。

“《我们的新时代》这个新创排的歌舞,就是要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宁夏歌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张嘉瑞说。

今年10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惠民慰问演出首次尝试开展网络直播,网上网下近4000名群众同步观看,扩大了文艺志愿服务覆盖面。慰问演出编排的节目耳目一新,用小节目讲大道理,以小见大、通俗易懂,把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等时代主题转化为一个个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接地气的歌舞表演。

统筹实施“圆梦工程”,发挥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从7月份开始,自治区文联、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广泛动员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宁夏“圆梦工程”以区内8个贫困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和乡村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坚持“送”“种”结合,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双重优势,拓展形式,丰富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圆梦工程”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在西吉县吉强镇袁河小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韩绍芳、宁夏舞蹈家协会会员魏欣两位文艺工作者,从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艺术实践等方面全面指导引领,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者培养,促进基层师资队伍建设,让艺术教师、学生、爱好者获得艺术熏陶,提升了艺术素养,以文艺的方式助力基层人才培养、脱贫攻坚。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为老师和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享了他们在书法和舞蹈学习、表演和创作方面的经验,理解运用素材的能力及创作者的观念更新和树立创作精神的重要性等。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既丰富了基层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引导了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去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从‘送文化’向‘种文化’乃至‘创文化’不断深化,用文艺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为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贡献。”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王嘉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