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美协召开“学党史 绘伟业”庆祝建党百年美术创作推进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08

   

作者:

马惟军

2021年4月6日,宁夏美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红色基因,召开宁夏美协“学党史 绘伟业”庆祝建党百年美术创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自治区党委陈润儿书记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主题创作提出了要求。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宁夏美协主席王雪峰主持会议。

宁夏美协“学党史 绘伟业”庆祝建党百年美术创作推进会

庾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创作。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伟大精神支柱和理念,为文艺作品的创作提供更深入人心的题材,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赋予艺术作品更深厚的思想情怀和正确的创作方向。要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让红色文化的光芒照亮我们的行动,让艺术作品不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中所体现的英雄气概、民族精神。

会议现场

庾君指出,要突出红色主题,彰显中国精神。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凝结着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生动实践,是党的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集中体现,记录着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精神谱系的生动载体,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创作的价值取向上,要坚持开掘深刻而又丰富的思想内涵,彰显中国的精神力量;在创作的方式方法上,要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有机结合;在创作的科学态度上,要坚持兼容并蓄、返本开新,追求精益求精。作品既要注重时代高度,也要突出文化内涵和特色,真正使此次主创作品和入展作品突出思想主题,突显地方文化特色,做到精彩呈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庾君要求,要积极履职尽责,打造精品力作。艺术作品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用艺术作品记录历史、讴歌英雄、团结人民,无疑是广大美术工作者需要担当的使命和责任。主席团成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创人员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协会工作人员要发挥好组织协调服务作用,让广大美术工作者带着感情、带着激情投入创作,努力创作出一批有思想高度、有历史温度,接地气、有筋骨的属于新时代的红色美术作品,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美术创作组成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宁夏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组成员代表杨升、赵海霞、陈沛在会上作了创作体会交流发言。作者们感谢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为我们提供的创作机会和平台,表示将以围绕建党百年重大题材为创作契机,以新的创作思路,借助党史学习,用紧贴新时代的艺术语言表现党史内容,打造新时代具有宁夏地域特色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和反应代表宁夏发展的英模人物,推动红色经典的创新;将创作过程既视为艺术理念、艺术思想及艺术技法的学习过程,也是追望历史、回溯先烈、思想洗礼的党性锤炼过程,牢记初心,发挥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创作任务,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宁夏美协主席团成员、各艺委会主任及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组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