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促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15

   

作者:

杨晨

自治区文联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厅 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宁机管发〔2020〕31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严格日常节能管理,建立台账,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发挥自治区文联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完善分类设施配备。结合单位现状,自治区文联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设施设置要求,购置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存放容器,容器颜色、分类指南、存放区域标识清晰。各办公室放置1个其他垃圾回收桶和1个可回收物垃圾桶。洗手间设置1个其他垃圾回收桶1个可回收物垃圾桶。各楼层楼梯道设置其他垃圾桶1个,用于收集各办公室其他垃圾,由物业保洁进行定期清理。在27楼设置垃圾分类暂存点,设置可回收物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桶1个。走廊张贴宣传海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正确投放垃圾。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围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集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实施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的宣传教育,引导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增强生态道德意识,培养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积极开展关于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微信群等宣传工具,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设置垃圾分类管理员,建立台账进行管理。各部门落实专人及时对各自办公区域内垃圾收集后进行二次分拣,再放入总回收分类垃圾桶的相应垃圾桶内。每日做到垃圾每日倾倒,办公室统一安排垃圾的处置工作。办公室内要保持分类设施干净整洁、有序摆放等,标志标识要完整无缺。垃圾分类管理员要做好记录工作,对分类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严格管理,分类收运。垃圾分类管理员负责对27楼暂存点内可回收物垃圾、有害垃圾进行清理,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银川市垃圾分类)进行线上预约下单,或通过电话4001567176进行下单回收统一清运。做好各类垃圾物流去向及台账工作。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自治区文联鼓励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积极提出好的思路、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加以总结和宣传推广,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