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间艺术家协会赴盐池县​​​​​​​——实地解决疑难杂症 补充完善工艺卷本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20

   

作者:

徐娟梅

针对《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宁夏卷》编纂过程中基础资料不够全面、不够丰富、不够厚重,以及入卷资料要素不齐全、语言描述不够精准贴切等问题,2021年4月16至17日,宁夏民间艺术家协会带领刘国君、张万静等编委赴盐池县组织召开编纂推进会及田野调查活动,面对面解决编纂出现的“疑难杂症”,补充完善工艺集成资料。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宁夏卷》编纂推进会

在工艺集成编纂推进会上,宁夏社科院办公室主任、编委张万静提出,编纂架构要合理,要全面把握民间工艺“文化生态”系统,宁夏须突出特色性和地域性,不求全但求精。编委各负其责,各管一摊子,难免出现“各路开花”现象。组稿阶段要统一体例、格式,照片更要统一,最好有专人负责修正;刘国君编委提出,目前基础资料齐全,“海选”代表性、典型性的工艺作品,比如农耕农具,需要反复推敲和专业甄别。部分“作品图录”缺乏精准的专业术语描述,需要外请行家里手做文本技术鉴别和指导,让宁夏卷本经得住检验和评价。

实地走访调研

推进会之后,编委会成员和盐池县民协部分成员走进张建明民俗文化馆,采集了馆藏刺绣、雕刻、农耕等八十年代以前的作品;在王旭梅文化大院,编委会意外发现王旭梅多年收藏积累的家族四代剪纸传承人遗留下来的传统剪纸底样,系全区留存数量最多、样式最多、传统技艺久远、最有纪念意义的作品;在陈旭文化大院,红色系列展区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极具年代感的铜瓦瓷器、报纸书籍等,又让大家接受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教育;宁夏盐池美雅滩羊裘皮有限公司展馆陈列的滩羊原材料制作的羊皮画《富贵牡丹》《胡旋舞》等作品,让专家组成员耳目一新。该企业得益于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扶持,多年来逐步壮大发展,并带动和影响更多民间手艺人、农村待业人员加入皮毛制作行列。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