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六盘山下育花朵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5-12

   

作者:

石峰 陈秀梅

五月花儿红。六盘山下,伴着清新活泼的乐曲,西吉县第三小学、彭阳县第四小学和新集乡中心学校的少年儿童在校园里欢快的跳起舞来,他们脸上的笑容像春天盛开的花儿一样美丽。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公益课堂调研指导走进彭阳、西吉小学

2021年5月6日至7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大型活动处汪杨,中国舞协志工委副秘书长、中国铁路文工团编导赵帅,宁夏文联二级巡视员刘伟,宁夏舞协主席张伟及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峰等调研组一行,前往三所小学考察了解“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教学成果及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并观看了学校孩子们展示的舞蹈组合,感受到文化惠民工程在这里孕育的七彩花朵;随后,文艺志愿者现场指导排练新的舞蹈。

 

舞蹈汇报演出

5月8日,调研组来到固原,在固原市文联、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的陪同下,前往黄铎堡老庄小学,观看由中国舞协、宁夏文联、宁夏舞协、固原市文联、原州区教充体育局五家共同承办的“‘共筑中国梦·温暖农村娃‘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支教成果”汇报演出。宁夏舞协主席张伟首先向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证书;老庄小学、金堡小学、黄湾小学的少年儿童纷纷表演舞蹈《春晓》《灿烂阳光》《少年中国说》;文艺志愿者表演舞蹈《马兰花》《雪中梅》《寂静的天空》;编导赵帅即兴表演舞蹈。

 

调研组一行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是中国舞蹈家协会自2006年起在全国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 致力于缩小城乡儿童素质教育的差距,让农村孩子尽享舞蹈艺术,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宁夏文联、宁夏舞协是该工程在宁夏的实施单位。2017年11月,宁夏在西吉县首批启动了三所学校,宁夏舞协组织固原市三名优秀舞蹈志愿者,经过一年时间的舞蹈支教,使农村学生初步掌握了舞蹈基本功及表演能力。带动更多热爱舞蹈艺术的农村孩子参加活动,提高综合素质。2019年,宁夏文联把“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作为重点项目,投入专项经费,进一步增点扩面,设立“新农村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派驻舞蹈志愿者,指导农村孩子学习舞蹈,享受到舞蹈艺术的熏陶。目前,已有9所小学1000多名学生参加培训,有10多名文艺志愿者长期坚守一线支教,指导农村孩子学习舞蹈。

 

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训练

“感谢多方面支持让项目在宁夏落地。尤其感谢文艺志愿者的热爱、坚守和奉献精神,为你们点赞。”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此行来到宁夏,为农村孩子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所感染:“孩子们充满阳光的笑脸和一张张对艺术渴望的眼神和舞台上下一幅幅神采飞扬的生动画面使我深受震撼。”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既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也是一项爱心工程。“我们学校处于城乡结合部,500多个学生都是农村娃和务工子女,能享受到这么好的资源,家长和孩子都特别喜欢。”彭阳县第四小学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舞协调研组一行对教学成果给予肯定:“以后如果有需要,随时与我们联系,一定做好服务。”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