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文联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6-11

   

作者:

张成吉

   为把“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2021年6月9日,石嘴山市文联以“传唱红色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联合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戏剧家协会,在石嘴山市第二中学开展“戏剧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教育延伸到校园。 

京剧《江姐·绣红旗》

现场教学

戏剧家与师生合影

  戏剧家采用“讲、演、练”三步教学法,把红色戏剧文化种在校园里。“讲”就是讲解戏剧知识和剧目梗概,让同学们了解我国戏剧中生旦净末丑角色类型及其代表人物,以《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洪湖赤卫队》为例,讲解这些著名剧目的故事梗概。“演”就是戏剧家在舞台演出京剧、豫剧、秦腔等剧种。逐一展示“唱念做打”,让学生们了解戏剧艺术的形象、韵味与形式。“练”就是让同学们自选角色,装扮练习。由戏剧家现场手把手教授“唱念做打”,学生反复练习15分钟后,逐一上台表演所内容,由此加深传统戏剧文化的认识。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