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文联“四史”学习教育推动文艺创作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01

   

作者:

马芳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文艺宣传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吴忠市文联坚持守正创新,赓续精神血脉,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采取写、讲、演、展、唱等文艺手段,将一期刊物、一方凉亭、一部话剧、一间美术馆等变成“四史”学习课堂,把党的历史送进寻常百姓家。 

“赓续红色精神 馥郁书香吴忠”暨“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

  文学作品颂党恩。文联努力关注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在《吴忠文学》推出“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学作品小辑”,编辑出版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丛书《小康吴忠》《黄河流过吴忠》,书写脱贫攻坚故事,红色历史故事等,发行量超过3000册。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赓续红色精神  馥郁书香吴忠”签名赠书活动,为市民免费赠送《陌上歌》《罗山脚下的枪声》《等你长了头发》《憩园》《飞翔的鸟》等作品300余本,激发全民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文明大讲堂书香吴忠篇

  文明讲堂传精神。吴忠文明大讲堂以“唤醒城市记忆、讲述吴忠故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等为主题,邀请文化名人、社区干部、退伍军人、中小学生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吴忠电视台和吴忠日报手机客户端同时推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话剧《兰花芬芳》 

  重点剧目演兰花。深入挖掘王兰花及热心服务小组志愿服务故事,打造话剧《兰花芬芳》,剧本于20206月着手创作,修改打磨8稿,已在基层巡演12场次,用文艺形式讲好牢记嘱托、行胜于言的吴忠故事,受到基层群众一致认可。 

“圆梦百年·奋进吴忠”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

  文艺展览画党史。举办了吴忠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美术书法摄影剪纸展、“百年辉煌、艺心向党暨“走进吴忠、寻找最美”摄影作品展,“圆梦百年·奋进吴忠”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等多场文艺精品佳作展,以美为体,以史为魂,展出作品1000余幅,观看群众千余人次。 

“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文艺晚会

  红歌盛宴唱吴忠。打造红色歌曲专辑《跟党走》,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为脉络,收录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映山红》等16首曲目,由青年歌手马晓燕演唱,带领听众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借助微信公众号推介吴忠艺术家创作的《漫个花儿给党听》、快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作品,持续推出“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经典”100首红色歌曲展播,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宁夏的热爱之情。  

志愿服务办实事

  志愿服务办实事。立足文艺高质量发展,在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挂牌成立自治区级采风创作基地,为多名新文艺群体艺术家争取工作室,邀请国家级演员手把手为青年话剧演员教演技,解决制约文艺发展深层次问题。努力关照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组建小分队深入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周新村,利通区金塔社区、开元社区、利通一小、朝阳小学等地,开展文艺演出、作品展览、文艺宣讲、传统文化进校园等近百场,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吴忠市文联志愿服务队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