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在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9-04

   

作者:

杨春

  2022年8月31日,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经验,部署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推动全国文联系统文艺维权工作全面发展。

宁夏文联在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等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文艺维权工作视频。中国曲协、中国摄协和北京市文联、黑龙江文联、湖南文联、宁夏文联、昆明市文联作会议发言,交流了本单位开展文艺维权工作的做法、体会和思考。

  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宁夏文联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做法。

  一是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凝聚文艺维权工作合力。宁夏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艺维权工作,把文艺维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处室具体抓、部室协会齐心协力抓的文艺维权工作新格局。为切实加强文艺维权工作,文联党组积极争取自治区编办大力支持,于2018年成立了宁夏文联行业管理与维权部,各市文联也统一明确由综合部门负责维权职能,为全面提升宁夏文艺维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以“法律顾问”为前置,提供文艺维权服务保障。自2018年起,宁夏文联安排专项经费,全面推行落实聘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区内有一定影响、专业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提供常年法律服务,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法律顾问团队,逐步培养形成了一支熟悉文艺和文联工作、能为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专业、高效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的队伍。三是以“三个平台”为载体,加大文艺维权宣传力度。宁夏文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注重文艺维权普法工作,坚持每年开展一个文艺维权普法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打造培训、专栏、展览三个平台,解维权核心内容于课堂、融维权学习宣传于日常、寓维权主题活动于实践,大力营造文艺维权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把文艺维权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不断推动文艺维权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宁夏文联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文艺维权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思路,始终聚焦文艺维权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机制引领和队伍建设,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优化文艺维权组织体系,推动文艺维权工作提档升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