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助 谱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宁夏文联闽苏两省调研纪行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9-13

   

作者:

宁文

  牢记使命职责,“深扎”采风实践,奋力推动宁夏文艺高质量发展,202294日至9日,由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带队组成的调研小组一行四人,前往福建福州、江苏南京两地,围绕“续写山海情,加强闽宁两省区文艺交流合作”和“互学互助,推进苏宁两省文艺战略合作”两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深入的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和座谈交流活动。调研期间,宁夏文联调研组一方面近距离领略闽苏两地的文化积淀文艺成就,一方面面对面地畅谈现存的问题和未来的合作,在推进文艺交流、加大培训力度、干部挂职锻炼、文学作品刊发、重大主题创作、加强评论支持、联手举办文艺活动等方面,取得大范围共识和合作意向。

  金秋九月,古树蔽日的福州刚刚走出高温暑天的酷热,潮湿的海风轻柔吹拂,城市景致更显秀丽。94日,正当福建党政代表团赴宁夏考察之际,宁夏文联调研组一行顺利抵达此次调研的第一站——福州市。 

  守望相助、协作共进,既是“闽宁对口协作”26年的经验与成果,也是两省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和融合的精神指导。95日,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东临台湾海峡海域面积6000多平方千米,海岸线长399.82千米作为一个海岛小城,平潭始终将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城市发展的核心内动力。过去十年,平潭先后打造了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两岸国学中心等一批文化品牌,打磨了石头厝、蓝眼泪、石头会唱歌等一批文创品牌,抢救了藤牌操、词明戏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谱写了文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平潭猴研岛、平潭壳丘头文化遗址和平潭风力发电试验区,宁夏调研组一行实地学习体验了自然景观、历史遗址文化资源交互融合“文化+”赋能创意,南岛语族考古挖掘和研究成果,以及平潭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切身感受到文艺在时代新征程上可以写好的大文章 

  9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福州马尾,首先参加了由福建文联和宁夏文联正在福州举办的“第三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的开班仪式。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毅达,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福建省文学院院长、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钟红英,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海峡文艺评论》主编石华鹏,宁夏文联组联部主任闵生裕,宁夏作协副主席、秘书长闫宏伟,宁夏文学艺术院理论研究室主任马占祥,作家阿舍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宁夏10名青年作家及福建省各地50多名青年作家参与培训。在致辞中,雷忠回溯了闽宁两地“山海情”的历史和成就,介绍了近日福建的党政代表团在宁夏、宁夏作家在福建的交流情况。雷忠说:“希望大家珍惜交流的机会,通过本次活动开启文学写作中的闽宁协作,彼此建立深厚的文学感情。希望福建方面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和支持闽宁两地的文化事业发展,助力两地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文学艺术水平,共同推动闽宁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参加完开班仪式,文联调研组一行前往福建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江海战纪念馆”,学习了解我国近代反侵略战斗的重要史迹、我国船政发展的历史,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官兵烈士。馆内展出的珍贵历史文物、英勇壮烈的战争场面,让调研组每位成员重温了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的历史,切实感受到福建水师官兵保卫祖国、英勇抗敌的英雄气概,加深了对马江海战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的认识。 

 

参加第三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开班仪式 

  96日下午,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福建省文学院,与福建省文联就“加强闽宁两省区文艺交流合作”事项进行坦诚友好地交流。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携福建文联相关工作人员,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携宁夏文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二十多年来,随着闽宁协作的纵深发展,闽宁两省区在许多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取得良好成就。尤其是文化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文艺创作连续推陈出新,其中多项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在座谈会上,陈毅达首先介绍了福建省文联的机构设置、文艺经费使用、福建省文艺奖励扶持机制、文艺门类获奖情况、艺术家队伍的培养、文艺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有效经验,随后热忱表达了对闽宁文艺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期待和思路。雷忠在交流中说道:“闽宁合作26年,经济方面成效显著,文艺方面也多有斩获。在之前的交流协作中,宁夏文艺界从福建文艺界同仁那里学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帮助。经过这两天的走访与了解,我们看到了闽宁两地持续写好‘文艺山海情’后续文章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也对加强今后的合作有了更大的信心。”在随后的交流中,双方在“闽宁协作三十年主题策划”“闽宁两省区书画交流展”“闽宁两地文艺骨干培训班”“互派名家举办文学艺术专题讲座”“共同举办文学艺术研讨会”“两地文学刊物互发作品小辑”“共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互派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人员挂职交流”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座谈会结束后,文联调研组走访了福州古厝三坊七巷,实地调研了福建省文学院、福建沈绍安脱胎漆器博物馆、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冰心文学馆,再次感受到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福建省在上下齐心尊重爱护文艺、福建文艺服务于人民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与福建文联座谈

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调研学习

在冰心文学馆调研

  背倚钟山,怀抱大江,十朝都会,人杰地灵97日傍晚,文联调研组抵达此次调研的第二站——南京。 

  江苏作协与宁夏作协2009结成友好结对省份十三年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作家互访、作品交流、联合培训、期刊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文学成果。宁夏文联调研组此行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新时代征程上两省文学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促进东西部文学共同发展,力争让文学在两地之间架起一道促进了解、增进友谊、传播真善美的精神桥梁聚人才于一地,聚文化为一身,江苏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98日上午,文联调研组一行走访南京总统府、六朝博物馆,实地感受南京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自信,在六朝博物馆,调研组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讲述,在了解六朝历史事件和文化建树的同时,也领略了江苏在开掘历史文化遗产方面的新创造新优势。 

与江苏作协座谈

  9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江苏省作协进行交流座谈。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以及省作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黄德志介绍了江苏作协的机构建制、近年文学创作成就、文学品牌活动、主题创作开展、“深扎”采风活动、文学评论研究、文学史编撰与出版、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期刊实力与编辑队伍等多个方面的实际情况和有效经验,并真诚表达了对两省作协广泛开展协作交流的愿望。他说:“两省区交流活动有助于加强了解,增进友谊,促进东西部作家之间的思想交融与艺术探索,我们要深化合作共建,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学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雷忠在座谈时首先向江苏省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江苏文学在这次评奖中取得的好成绩令人心生敬意,尤其是作家、文学期刊和出版、文学翻译彼此之间相互赋能形成合力的格局,让江苏实实在在成为中国文学的高地。江苏、宁夏两地文学在结对子的十三年里,更多是宁夏文学得到了江苏文学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同时也希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两省区的合作能够迈出更大一步。‘第二届宁夏文学周’即将开幕,在此,我诚恳地邀请江苏作协作为此次文学周的主宾省,期待贵方派遣代表团前往参加,让两省区的文学在更多领域、更多层次上展开交流和互助。”江苏作协对文联调研组的邀请与提议迅速回应,热情接受了作为“第二届宁夏文学周”主宾省的邀请,双方随之在此基础上,就抓精品抓阵地抓活动、期刊互发小辑、互派干部挂职、作家队伍培养、加强对宁夏文学和宁夏作家的评论关注、文学周内设板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富有创造力的协商交流,初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