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再续山海深情——闽宁两省区文联开展文艺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

中国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4-25

   

作者:

福建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武夷山六盘山山山相连,黄河水闽江水水水相依。

  4月15日至20日,闽宁两省区文联联合开展了以“闽宁携手山海情  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文艺交流活动,促进两省区文艺协作交流,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巩固深化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成果,这是闽宁文艺界跨山越海、双向奔赴的“闽宁协作”,积极谱写“山海情”后半篇文章,携手推进两省区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27年来,闽宁两地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上,勠力同心、精诚合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全面回答好“闽宁协作”的时代“考题”。此次联合举办文艺战线培训等系列文艺交流合作,也是省文联落实闽宁协作的举措之一。
  4月16日下午,闽宁两省区文艺协作交流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文艺文联工作座谈会在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召开。双方围绕采风创作交流机制、创新艺术联展机制、共同搭建文艺培育高地、探索文艺创作合作机制、实施文艺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交流,形成共识。闽宁两省区文联共同签署了《闽宁两省区文艺协作交流框架协议》,双方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交流合作,共学共践,开创以“艺”协作新局面。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共同签署协作交流框架协议
  今后,双方进一步在采风创作、人才培养、展览展演、文艺宣传等方面进行对接,不断开发和发挥双方文艺资源优势,加强两省区文艺深层次交流,共同激发文艺创作热情,提升文艺创作水平,推动闽宁两省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搭建国际、国内文学交流平台,推进东西部文学合作与中国文学走出去,组织选取优秀作品在“一带一路”国家推介,为打造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文化传播贡献文学力量。以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方向,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两省区文艺协作交流合作事宜,审议文艺交流项目推广以及协作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督促有关决策措施的情况落实。
  
  嘉宾们为本次展览揭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4月17日上午,“闽宁携手山海情  砥砺奋进新征程”——闽宁民间工艺美术交流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荟萃福建、宁夏两地艺术性高、观赏性强、地域特色浓郁,代表了两地近年来民间工艺美术最新成就,展览展出涵盖寿山石雕、木根雕、惠安石雕、漆艺、陶瓷、泥塑、彩塑、砚雕、葫芦烙画、扎染、刺绣、剪纸等多种门类的民间文艺精品210余件/套,尽显两地别具一格的民间工艺美术风格,这些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彰显了民间文艺工作者们崇德尚艺的政治站位、艺术追求和家国情怀。
  
  宁夏文联向福建文联赠送剪纸作品《闽宁情相连,共圆中国梦》
  
  福建文联向宁夏文联赠送书法作品《闽宁携手山海情,砥砺奋进新征程》
  联展以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作品,烹调出文化大餐,连续数日的展出,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双方表示通过联展开启互鉴互赏新思路,深化闽宁合作,开创以“艺”协作新篇章,进一步增进闽宁两地文化交流。宁夏文联向福建文联赠送剪纸作品《闽宁情相连,共圆中国梦》,福建文联向宁夏文联赠送书法作品《闽宁携手山海情,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展览现场,宁夏民协雕塑专委会主任石飚不停地向观展群众介绍贺兰砚的悠久历史、独特工艺,色彩相互映衬,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观展
  宁夏文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第4期各协会和基层文联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州举办,来自宁夏和福建文艺战线的文艺工作者近90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五天的培训,大家共话闽宁两省区深厚情谊,共谋新征程闽宁文艺界协作共进大计。这是继去年两省区文联联合举办“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之后,“闽宁协作”续写新时代文艺界“山海情”后半篇文章的又一次有益实践。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是三年疫情之后,宁夏文联来闽举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培训,精心安排了讲授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福建省文联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福建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陈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陈礼忠分别就《文学、“算法”与虚拟空间》《为“闽派”宽河注入活水——新时期福建戏曲创作现象及发展思考》《传统文化和民族命运》《把牢正确方向 树牢底线思维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美术视野下的福建漆画》《中国寿山石与雕刻艺术》等议题为学员授课。
  
  授课现场及结业仪式
  参训的宁夏文艺院马占祥说,收获很大,提升了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深刻地感受到了闽派文艺的繁荣发展,为宁夏文艺的谋划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宁夏文艺人将把八闽大地的红色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海丝文化、客家文化、“福”文化带到宁夏,坚持守正创新,用贴近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开拓两地文艺新境界。
  宁夏文联一行在闽期间,以座谈、走访等方式,先后深入福州、莆田、泉州等地,详细了解漆艺、寿山石雕基地等,围绕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文艺骨干人才培养、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文艺两新”发展、深化文联改革、推进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等内容开展文艺工作考察。在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春晖木雕艺术馆,现场听取了基地建设情况介绍,与文艺工作者代表交流,详细了解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等工作情况,感受到福建民间工艺的独特魅力。
 
  两省区文联一行参观了为新印钮艺术馆
  
  宁夏文联一行参观了莆田木兰溪治理展示馆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