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强区建设中贡献文艺力量

来源:

学习强国

   

刊发时间:

2023-07-12

   

作者:

黄明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方针和行动指南。文艺百年发展历史已经印证,“两个结合”是最契合中国文艺的理论源泉和实践诠释,孕育着丰富的守正创新因素。文艺文联工作要在“两个结合”中汲取养分、涵养自身,培育出枝繁叶茂、百花齐放的文艺图景。
  立足“两个结合”的领悟,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年来,其精神在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不同时期得到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写入《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科学阐释、再到本次座谈会重点阐述“第二个结合”,“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越来越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受其滋养的广大人民的价值观念有高度的契合性和一致性,这是“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最为根本和广泛的基础。践行“两个结合”,文艺文联工作既不能丢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也不能断了历史文化根脉,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特别要结合宁夏实际,立足宁夏独特地域文化背景,多方位、多角度展示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作为文艺创作的主题来表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传统文化内在的生命力,为宁夏文艺繁荣开拓新空间。
  立足“五个突出特性”的把握,拓展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并深入阐释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对于我们全面深刻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立足连续性,要把文艺文联工作扎根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中,在文艺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用文艺的方式赓续历史文脉。立足创新性,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善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促进传统文化在文艺领域的资源转化与赋能发展。立足统一性,要把增进文艺作品的认同性和凝聚力放在突出位置,在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归属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立足包容性、和平性,要加大文艺工作交流互鉴力度,创新对外交流方式,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突出特性”为中华文明“精准画像”,凝聚起了中华民族更为强大的文化自信。文艺文联工作要准确把握“五个突出特性”,进一步提升文艺创作的境界与高度,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文化姿态,让世界透过宁夏了解中国。推进宁夏文艺走出去工程,积极争取中国作协支持,推动落实“1+5+1”文学对外传播机制,促进中国文学在西亚、北非国家传播。积极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创作实践点,有效提升《朔方》《宁夏文艺家》及宁夏文艺网等创办质量,提高宁夏文艺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持续深化文艺评奖评论,发挥好《朔方评论》主阵地作用,加强对西海固文学理论研究的探索创新,以深刻的批评实践和鲜明的导向作用,引领和助推宁夏文艺“高峰”建设。
  立足“人民至上”的立场,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党之所指、艺之所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践行“两个结合”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传承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文艺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的热潮中推进,不断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挖掘的路径,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韧性和张力。文艺文联工作要深入实际、服务群众、围绕大局,在创作方向上更加突出民族复兴的主旋律,创作题材上更加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主题,艺术表现上更加突出美丽新宁夏的主色调,形象塑造上更加突出团结奋斗的新史诗,倾心回答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崭新命题,在文艺实践中不断深化“两个结合”的贯彻落实和“五个突出特性”的领会把握。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生动实践,围绕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全局性战略部署,与中国作协共同选派骨干作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出一批反映宁夏山乡巨变的优秀作品,全力冲击“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不断完善和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为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为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来源:学习强国宁夏学习平台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