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文学沃土 勇攀文学高峰——宁夏文联召开“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工作推进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8-14

   

作者:

宁夏作家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相关工作向纵深开展,8月10日,宁夏文联在银川召开“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作家协会、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宁夏文学艺术院承办。作家出版社终审方文、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石华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斌受邀参会。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主持会议。宁夏五市文联、作协负责人,宁夏人民出版社、阳光出版社负责人,以及宁夏作家、评论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开展交流研讨,会议同时启动了宁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揭榜挂帅项目。 

宁夏文联“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工作推进会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在中国文学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和顶层设计。 

  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以来,宁夏文联、宁夏作协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宁夏作家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成绩,产生了《村子》《孤独树》《西海固笔记》《闽宁镇记事》《走出黑眼湾》等一批直面乡村生活、描绘山乡变化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了农民作家马慧娟、“门板诗人”马建国等一批基层作家,宁夏文学气象更加繁荣,文学亲近人民、助力发展、引领时代的特性进一步凸显。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黄明旭

  会上,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闫宏伟传达了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精神,介绍宁夏创新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情况。在推进会交流发言中,与会者围绕如何深入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如何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黄河文学》副主编、银川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计虹从“精办一本刊”“建设一个基地”“打造一支队伍”三个层面介绍了银川市文联、作协扎实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多项举措。以首府银川唯一公开发行刊物《黄河文学》为阵地,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导向,支持、鼓励作家深入城乡,发展广阔天地,找到和发现有意义的创作选题,做好创作辅助工作,与作家同行共进。全力申报和建设“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以此为依托与契机,广泛开展生态文学和艺术的主题实践活动,花大力气集聚优秀作家,推出一批热情书写银川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精品力作,营造生态文学创作和传播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创作队伍——“文学银军”,全力投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目前,在银川生活的著名作家季栋梁已率先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青年作家樊前锋、田鑫、刘汉斌等正在扎实创作一批展现银川山乡巨变,描绘山河之美,抒写银川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优秀作品。 

  石嘴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俊峰分享了石嘴山市文联、作协在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过程中,发挥地域优势,争创城市文学精品的工作经验。市委领导立足石嘴山市情和石嘴山文学发展历程,明确提出“把石嘴山打造成为宁夏城市文学、工矿文艺新高地”,特别是首次厘清了石嘴山市“城市文学、工矿文艺”内涵,编辑出版了《石嘴山市城市文学丛书》及《名家笔下的石嘴山》,举办了首届“宁夏城市文学”论坛,推动宁夏作家协会城市文学学会落户石嘴山,设立并开展宁夏城市文学奖等一系列活动。 

  吴忠市作家协会主席、青铜峡市文联主席包作军谈到,吴忠市文联、作协组织作家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市作协在世界灌溉遗产核心地——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中国美丽乡村、国家旅游重点村)建立文艺创作基地,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杂志在中国美丽乡村——利通区白寺滩村挂牌成立百花文艺创作中心。同时引领作家融入镇村,助力乡村建设,先后组织作协会员在青铜峡市韦桥村、龙门村、蒋滩村,利通区白寺滩、牛家坊村等镇村开展文学创作采风活动,在陈袁滩镇、牛家坊村等镇村开展文学大讲堂、改稿会、读书会等活动,并先后编辑出版《大河之光》《我在黄河边等你》《九渠流韵》等多部反映宁夏地区山乡巨变的文学作品集。 

  固原市作家协会主席李兴民从“西海固文学”为切入点,认真总结了新时代固原文学发展新现象,固原市文联、作协着力擦亮“西海固文学”名片,在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过程中,西海固作家创作出了《亲爱的人们》《轱辘河水长》《杨河村诗记》等反映固原新时代山乡巨变的文学作品;固原市文联、作协重点组织实施了“文学赋能乡村振兴·春风行动”,积极倡导作家驻村、进户;以文学与乡村振兴的双向赋能,挖掘和唤醒一大批基层文学爱好者,他们白天抡起锄头种土豆,晚上拿起笔头写文章,深情讲述新时代山乡巨变中的“固原故事”;以《六盘山》文学杂志为阵地,全力推介本土作家作品,通过举办“《六盘山》文学奖”,激发作家创作热情。 

  中卫市作协副主席赵爱东分享了中卫市创新实施的“守护黄河根脉”推进工程,该工程旨在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延续中华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重塑黄河人家,活化黄河印象,沉淀黄河记忆。围绕这一主题,中卫市作家近几年创作出了《风雨沙坡头》《黄河风云》《黄河儿女》《莫家楼传奇》《沧桑黄土地》《大搬迁》《漫行长歌》《志在云天》《中卫新十景》《一路风景》等一批反映家乡巨变的优秀文学作品。 

  在出版社和文学刊物代表发言环节,宁夏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何志明表示,宁夏人民出版社深耕主题出版,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工作大局,出版了《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出路》《贺兰山东麓》等一系列重点作品。 

  宁夏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火会亮从文学刊物栏目创设与选稿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能够反映“山乡巨变”的好作品,就是要正面描写发生在中国城市、乡村,和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可触可感的动人故事。文学刊物所要选发的作品,一定是以当下的新时代为大背景,既贴近生活,又贴近大地的高质量文学作品。作家们要以巨大的热情,正向地、丰富地、全视角地创作一批新的人物形象,生动饱满,细节真实、可感。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季栋梁创作的《垄上行》已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此次推进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新时代山乡巨变”概念的理解。他说:“文学,是一种精神的载体,是一种意识的彰显,更是一个作家的一腔情怀。新时代之山乡‘巨变’,处处闪耀着人民的‘变化’的光辉,需要我们去捕捉最具艺术感的形象。在新山乡巨变中,人物与乡土演绎新的故事和传奇,产生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我们需要新的话语体系与新的人物形象体系。因为这种‘巨变’是深入到大地的骨子里的,我们要写出的不仅是生活之变,更应该写出心灵之变,精神之变。” 

  在今天,时代发生的变化前所未有,翻天覆地,文学的意义怎样去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农民作家马慧娟从移民角度谈到,书写者既要看到国家的发展变化,也要看到个体的人生命运,个体的生活和命运,更能反映时代巨变的特征,也能体现党和国家为改变更多个体的命运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信心决心。故事永远在眼前,故事也永远在人民心中。我们既是亲历者,也是书写者。我们为自己的笔负责,也得为创造山乡巨变的人民负责。宁夏大地上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有传承不朽的文化精神,只有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做人民的学生,才能感受到这种文化,这种精神,才能让文学的力量经久不息。 

  受邀参会的作家出版社终审方文表示,作家出版社将与宁夏文联、作协在红寺堡共同办好山乡巨变创作改稿会,推出更多西海固主题的主题作品,期待宁夏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山乡巨变的优秀作品。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海峡文艺评论》主编石华鹏希望今后两省区之间能够加强文学、刊物之间的合作交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斌表示,文学创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推进反映宁夏山乡巨变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会议现场

  黄明旭书记就推进宁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开展揭榜挂帅项目作了讲话。他表示,宁夏的乡村是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宁夏的主战场,涵养着传统文化的精髓,蕴藏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我们要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为重要契机,继续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围绕大局中找对立足点、找准发力点,在创作方向上更加突出民族复兴的主旋律,创作题材上更加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主题,艺术表现上更加突出美丽新宁夏的主色调,形象塑造上更加突出团结奋斗的新史诗,倾心回答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崭新命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文艺力量、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宁夏力量。宁夏作家将抓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这个难得机遇,把独特地域特征背景下的宁夏文学的特色进一步挖掘、内涵进一步丰富、个性进一步凸显,让宁夏文学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地位进一步提高,推动宁夏文艺“高峰”建设。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