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在银川举办

来源:

银川文艺界

   

刊发时间:

2023-08-21

   

作者: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上午,来自全国的40多位知名作家、编辑齐聚银川,共同开启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此次活动是宁夏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关于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 

 

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宁夏作家协会等单位承办。活动通过邀请全国知名作家、编辑和媒体记者走进宁夏,聚焦新时代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就开展生态文学创作、交流和研讨等活动,以期将宁夏的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和生态文化建设的大局中,推动和提高宁夏生态文学创作水平,并为银川市申报“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奠定良好基础。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

(从左至右依次为徐峙、黄明旭、李青松、丰玉波、陈谦、吴静、平学智、刘甲锋 )

  开幕式当天,宁夏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陈谦、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二级巡视员丰玉波、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甲锋分别致辞,作家代表草白进行了发言,会上还发布了生态文学创作专辑《黄河书系》第一辑。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原创版》执行主编韩新枝介绍了《黄河书系》的出版情况,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银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岩森对《黄河书系》进行了点评。陈谦、丰玉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平学智、黄明旭、刘甲锋,作家出版社编审、《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共同开启了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吴静向采风代表陈美者、刘汉斌授予了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采风行旗帜。随后李青松还带来了《生态文学创作谈》主题讲座,分享丰富的生态文学创作经验,探索生态文学创作规律。 

 

吴静(中)为采风代表陈美者(左)、刘汉斌(右)授予了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采风行旗帜

 

生态文学创作专辑《黄河书系》第一辑首发

  此次活动将组织李青松、彭程、冯秋子、马金莲、傅菲、唐荣尧、周华诚、吴佳骏、草白等全国知名作家,徐峙、葛一敏、韩新枝、苗莉等国内知名刊物主编,分两路走进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四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第一线最前沿,深入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辉源石酒庄、黄河古城湾等地调研采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足迹,了解宁夏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领生态文明建设、统揽全境全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生动实践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作家们创作生态文学精品力作提供丰富的宁夏素材。采风行结束后,作家们将集中精力进行生态文学作品的创作,以各具特色的文学笔触和风格不一的文学样式挖掘书写生态环境保护的宁夏故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宁夏篇章,弘扬生态文明价值观的宁夏行动,展现宁夏独特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以文学力量助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并引领推动宁夏生态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据了解,这些作品将陆续在各大报刊和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引导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活动现场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打造了“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品征文和“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等品牌活动,并连续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中高规格举办生态文学论坛,充分发挥了生态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共识、铸造精神支撑的重要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凝聚更大力量。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