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文学讲师团”成立暨“我们的山河故事”——曹禺奖获奖者宁夏行活动在银川举行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8-21

   

作者:

王嘉俐

  8月17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剧本》编辑部承办的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文学讲师团”成立暨“我们的山河故事”——曹禺奖获奖者宁夏行活动开幕式在银川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戏剧家协会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文联的负责同志,历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曹禺戏剧文学奖)27名获奖作者、10名提名作者出席开幕式。 

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文学讲师团”成立暨“我们的山河故事”——曹禺奖获奖者宁夏行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掘、培养符合新时代宣传需求、艺术审美、时代精神的优秀戏剧文学创作者,更好地发挥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奖者的价值,中国戏剧家协会决定成立曹禺戏剧文学讲师团、举办“我们的山河故事”曹禺奖获奖者全国巡回采风活动,并选定宁夏为全国巡回采风活动的第一站、在宁夏开启曹禺戏剧文学讲师团的第一场宣讲活动。 

“戏剧文学讲师团第一课

  开幕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领导宣布曹禺戏剧文学讲师团正式成立,相关领导为曹禺戏剧文学讲师团导师颁发了聘书。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带来讲师团第一课《当代戏剧创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接下来的3天,将有5位曹禺戏剧文学讲师团导师进入各大剧院授课宣讲,获奖剧作家们还会深入宁夏各地调研采风,最大程度地发挥专家人才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书写崭新的“山河故事”。 

获奖剧作家采风调研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部分,开幕式前一晚“梅绽新时代”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宁夏大剧院举行。王润菁蔡浙飞、章益清、刘京、冯冠博、王航、单雯、郝士超、李敏、杨俊、陈小朵、李树建、楼胜、刘晓翠、么红、杜欢等区内外15名“梅花奖”获得者,以及来自中国剧协和宁夏本土文艺院团的部分青年演员,分别为观众献上了越剧《梁祝》选段、京剧《四郎探母》选段、秦腔《黄鹤楼》选段、昆曲《牡丹亭》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豫剧《清风亭》选段、婺剧《白蛇传》选段、歌曲《领航》等精彩节目。

“梅绽新时代”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宁夏银川慰问演出

  链接: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中国戏剧领域专为剧作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自1982年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发掘、鼓励戏剧创作人才。今年5月,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在广州落下帷幕,奖项至今共诞生获奖作品420部,获奖剧作家488人。     

  “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自2006年以来开展的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一支主力队伍,团员都是全国各剧种的代表人物。17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为基层百姓演出。演出形式多样,既有千人以上的露天广场、剧场演出,也有深入工厂、矿山、农村、学校、军营、海岛、社区、福利院的小型互动演出,艺术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