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银川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9-22

   

作者:

宁夏作家协会

  9月16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指导,宁夏生态环境厅、宁夏文联、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宁夏作家协会、宁夏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银川市文联承办的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银川)授牌仪式暨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第二阶段)在银川举办,李春雷、杨海蒂、陈长吟等全国知名作家、学者、编辑与宁夏本土作家一道见证了生态文学“国字招牌”落户银川。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银川)授牌仪式暨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
  此前,“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第一阶段)”已于今年8月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美丽宁夏”建设的媒体关注度和社会美誉度。20多位知名作家作品已通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美文》《散文》等报刊陆续刊发,彰显了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文学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银川)授牌仪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宁夏更好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历史使命,全面推进《关于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落地见效,结合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张宏森书记来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繁荣发展生态文学、推进生态文化建设中发出宁夏声音、作出银川表达,在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宁夏作为,“2023‘美丽宁夏’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活动(第二阶段)”再次启动,银川市成为《意见》发布后首个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中国散文学会共同授予的“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致辞
  授牌仪式上,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致辞并宣读了《关于授予银川市“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决定》,希望银川市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擦亮“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名片,进一步将银川市打造成为有情怀、有文化、有深度的生态文学创作之家。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致辞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等领导热情致辞。黄明旭表示,我们诚挚邀请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进塞上江南,以文学方式生动诠释生态文明理念,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讲好宁夏生态环保故事,描绘美丽银川建设生动实践,为繁荣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更大的文学力量。
中共银川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雍建华致辞
  中共银川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雍建华表示,银川市将以本次“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为契机,以机制化建设为保障,以常态化活动为依托,以品牌化建设为目标,吸引更多作家、评论家、编辑走进宁夏、走进银川,以更广阔的生态视野、文学视域、在地视角,聚焦新时代黄河与贺兰山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化建设、全社会生态价值理念培育等时代主题进行生态书写,推出一批有品质的生态文学作品,形成一批有特点的生态文学活动,产生一批有价值的生态文学研究成果,推动宁夏、银川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和生态文化建设大局。
青年作家阿微木依萝致辞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青年作家阿微木依萝在发言中提到:“打造美丽生活和保持生态环境和书写生态文学作品,是两相呼应并应予提倡的。”
  大会还向全国作家发出了《2023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银川倡议》,努力攀登新时代生态文学高峰。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评论家李晓东主题讲座
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主题讲座
  16日上午,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评论家李晓东带来了《新时代文学生产机制、创作取向和主要成果》主题讲座。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向与会作家做了《非有大情怀,即无大艺术》的文学专题讲座。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及宁夏本土作家走进贺兰山区域,围绕闽宁镇生态扶贫、贺兰山生态功能提升、生态廊道修复、葡萄酒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集中采风,并陆续开展创作,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银川”正在进入更多作家的书写视野。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