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小曲《老闫请战》精彩亮相江南曲艺舞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10-07

   

作者:

唐志刚

  10月2日至3日 ,第五届中国盐城·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在盐都大纵湖东晋水城举行,来自全国的12个曲艺种类13支演出队伍的近百名演员,齐聚全国曲艺之乡盐都,给盐城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由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选送的曲艺原创节目宁夏小曲《老闫请战》精彩亮相。 
 宁夏小曲《老闫请战》 
  《老闫请战》由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联合青铜峡演艺公司共同创作,作品从宣传员“老闫”的视角出发,讲述宁夏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往事,向观众介绍了青铜峡水利枢纽对宁夏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重大意义,回顾峥嵘岁月,表达对青铜峡水利枢纽建设者们的崇高敬意。

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李立山在演出驻地排练现场进行指导
第五届中国盐城·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
  宁夏小曲,又称“宁夏小调”,是一种土生土长的宁夏民间曲艺,一度盛行于宁北地区,其演唱时通常根据演唱的故事情节由两位演员分角色对唱,从而形成一定逗捧关系;少数由一人手持三弦自弹自唱。宁夏小曲唱腔音乐为曲牌体,唱腔结构为单出反复;唱词格式有七字句式的齐言体,也有长短句式的杂言体。宁夏小曲题材丰富、内容充实,能够生动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情景。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