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宁夏文艺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11-10

   

作者:

自治区文联党组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自治区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中作出新贡献。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展现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伟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更离不开与时俱进、高屋建瓴、精辟深邃的真理照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从实践和理论深度,对文化理论观点不断创新和突破。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从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阐述,到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淀着更多深入思考。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体”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想理论,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民族特性的高度凝结;“用”体现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即实践性,阐明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发展理论的辩证统一关系。因此,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要掌握宏观层面的认识论,又要掌握实践路径的方法论。一方面,要准确认识思想是行动先导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解认同,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按照“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立足宁夏文艺发展实际,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系列活动,在文学、歌舞、戏曲、影视、书法、美术等领域创作和编排中,深挖宁夏本土元素,为推动宁夏文艺高质量发展、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文化条件。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践行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文艺是为谁服务,文艺是为谁创造,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谁。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刻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要牢记“国之大者”,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到人民中采挖富矿、汲取养分,深入生活现场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聚焦“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自治区工作部署,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库,努力把西吉县打造成中国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创作实践点。深入开展“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广泛开展“宁聚艺心艺惠万家”文艺实践和志愿服务,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对子、送文化、传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矢志远大、放眼未来,把握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融会贯通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明确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艺文联工作者要矢志远大、放眼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使命,牢记“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思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诠释中华文脉的大格局,不断书写中华文化新的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我们更好担负新的使命任务,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沃土中培植文艺正气,不断积蓄奋进力量,吹响新时代文艺号角。自治区文联将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生动实践,持续推动落实“1+5+1”文学对外传播机制,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朔方》美誉度,扩大《宁夏文艺家》的影响力,推进“三多一推”人才培育工程。发挥好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银川)的平台优势,积极争取“中国曲艺之乡”(青铜峡)挂牌,通过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宁夏特色、宁夏底蕴、宁夏风情的地域文化魅力,展现蕴含其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答案,用文艺这一世界语言呈现好鲜活可感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形态。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