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 “艺”心相牵——“丝路同行·不期而遇”闽宁民间工艺美术联展暨文艺交流采风活动在银川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1-11

   

作者:

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

  闽宁协作结硕果,山海并肩谱新篇。自1996年闽宁协作以来,福建和宁夏广泛开展合作交流,缔结了深厚的友谊。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闽宁两地文化交流交融,2024年1月4日至7日,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带队赴宁夏银川开展闽宁民间工艺美术联展、采风交流、文艺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闽宁文艺交流,促进两地文化的互鉴与发展。

“丝路同行·不期而遇”闽宁民间工艺美术联展开幕仪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5日上午,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联、宁夏文联共同主办的“丝路同行·不期而遇”——闽宁民间工艺美术联展在宁夏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开幕。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分别致辞,并代表闽宁两地互赠文艺作品,共同表达了深化闽宁两地文艺交流与合作的意义和前景。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魏邦荣,一级巡视员苏保伟,宁夏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福建省交流人员、宁夏文艺界及新闻媒体参加了开幕式。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本次联展聚焦新时代“山高水长 闽宁情深”主题,荟萃福建、宁夏两地艺术性高、观赏性强、有浓郁地域特色、代表两地最新成果的160余件(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现出闽宁两地文化的丰富多样和深厚底蕴,描绘东西协作、闽宁帮扶工作在宁夏地区的生动实践,共同诠释两地深厚情谊,为加强两地文化融合、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等搭建了学习互鉴、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闽宁协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共同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展览现场

  福建、宁夏两省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以“传承与创新——丝路文化的艺术交融”为主题组织了交流座谈会。两地民协相互交流了民协组织建设和文艺发展情况,共同回顾两地文艺交流互动的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两地艺术家们深入探索文艺创新创作的路径和经验,探讨如何利用丝路文化元素进行艺术交融,共同寻求拓展新时代“闽宁模式”互鉴互赏新思路,开创以“艺”协作新篇章。

展览现场

  活动期间,福建省文联一行赴宁夏博物馆、银川文化城、闽宁镇镇史馆、《山海情》文化大院、宁夏非遗基地等地进行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宁夏悠久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深切感受新时代闽宁协会成果,全面了解移民群众的生活变迁、脱贫历程,生动诠释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共同交流两省文艺“两新”、文化产业、民间文艺的发展状况。同时,宁夏和福建两地艺术家们加入宁夏灵武市“强基工程”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现场挥毫泼墨、金剪飞舞,送剪纸教手工,表达“闽宁一家亲”的真诚祝愿,为当地老百姓送上新年的祝福和问候。

“山海之约 墨韵灵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闽宁协作28年来,宁夏、福建文艺界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拓展闽宁携手、文化共建思路,在文学、影视剧、舞台剧、广播剧、民间文艺创作等方面积极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文艺交流活动,续写新时代文艺界“山海情”后半篇文章。此次联展及文艺交流采风活动,是闽宁文艺界跨越山海、双向奔赴的又一次有益实践。2026年是闽宁协作30周年,我们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不断深化文艺交流合作,共同激发文艺创作热情,推出一批反映闽宁协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共谱“协作曲”,共话“山海情”,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山海携手再创闽宁文艺协作新辉煌,为建设中华文明、推动新时代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