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得悠悠 美得悠悠——访散文家、诗人吴淮生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6-08

   

作者:

余光慧

  宁夏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吴淮生于5月23日凌晨四点四十一分在广东珠海不幸去世,享年92岁。出生于1929年的吴淮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共党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第二、三届副主席,曾任《朔方》编辑部副主任、宁夏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宁夏少数民族文学讲习所常务副所长,《塞上文谈》主编,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宁夏诗词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之一。 1945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过新诗、旧体诗词、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与论文、短篇小说约二千件左右,作品收入一百五十余种文学选集。散文、诗歌和文学论文曾多次获省级文学一等奖及全国性有关奖项。著有诗集《塞上山水》《漂泊的云》《新声旧调集》《吴淮生诗词选》,散文集《梦里青山》《人世沧桑谁识》《思濂庐散文》,以及《诗词曲格律手册》等。获“宁夏有突出贡献专家”“宁夏社会科学先进工作者”“宁夏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绿得悠悠 美得悠悠 

  ——访散文家、诗人吴淮生 

  余光慧

  吴淮生喜爱绿色,喜爱自然的美。正当我在他宽敞的客厅和他谈《宁夏创作通讯》的稿件时,窗外下起了细雨,飘飘洒洒的雨,雨中舒叶吐绿的杨柳,勾起了诗人的乡思。“我的家乡一年四季都这么青翠。”他缓缓说道。 

  是的,生于皖南泾县的吴淮生,对绿有一种特殊情感。要不,他新近付梓排的散文集怎么会叫《梦里青山》呢!或许是江南的苍翠陶冶了他,赋予他文人的气质、诗人的灵性吧。17岁的吴淮生已在安徽的报纸上连连发表诗作了。岁月悠悠,当年的学子而今已成为著名的散文家和诗人了。迄今为止他的作品刊发于海内外众多报刊。他还出版了数本诗歌、散文集。他的游记在全国征文中获奖,他的作品多次荣获自治区优秀文学作品奖。 

  我忽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只写诗与散文呢?”他答道:“你可以叫我是唯美派’,我崇尚山河之美、人情之美,诗和散文最适宜抒发这种对美的向往之情。当然,对语言美的追求,也使我更愿意去运用这两种文学体裁。”我明白了,为什么在阅读吴淮生的作品时,总会被他作品中那美的意境所感染,那美是一种柔和、宁静、悠远的美,是吴淮生几十年追求而凝聚的神韵。“一片绿色的云/护持着千年的诗/绿云下的幽径/徘徊着美丽的神魂。”哦,绿得悠悠,美得悠悠。 

  吴淮生是忙碌的。茶几上摆着还没编完的诗集,《上文谈》稿件又急待他编审了。当然,编审刊物远不是吴淮生的全部工作。作为宁夏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宁夏作协副主席和宁夏少数民族文学讲习所常务副所长,大量的工作在等他去做。 

  对待工作,吴淮生常这样说:“造化给人一次生命不容易,还是让我把生命的能量发挥到最大限度吧。” 

  窗外,雨还在下着,如丝如缕…… 

    

  十年前应《银川晚报》之邀,写的这篇小文章又被我翻了出来。我决定把它收入我的《创造平等》这本集子中。 

  十年后,吴淮生先生已退休在家,年近七旬的他依然笔力颇健,新作品不断问世。每每见到他,总能听到诸如:他又在《扬子晚报》或是《银川晚报》或是别的什么报刊上开专栏,或是正在为大型文学、文化类史书撰稿的消息,等等。在宁夏作协1998迎新春联欢会上,他被同志们列在过去一年中创作收获颇丰者之中。1997年,平均每个星期,吴先生的作品都有在海内外各大报刊上发表的,甚至不止一篇。 

  五十余年了,吴先生在文坛的耕耘没有停歇,大家都说,不知咱们中能有多少人最终能如吴先生一样?呕心沥血,以写作为自己一生存在价值和生活方式的人,还不值得我们尊敬吗? 

  岁月如梭,又过了二十年,2019年,吴老师已经90岁高龄了,仍然笔耕不辍。他又写了10万字的自传。在微信上,一位宁夏文联年轻的女士对我说:“吴老师的自传写得太好了,好几天晚上我都在看。”     

    

  作者简介:  

  余光慧,女, 1951年生,湖北孝感人,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宁夏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历任宁夏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宁夏文艺家》报主编,宁夏文联协会工作部副部长、文联秘书长、副巡视员等职。《大风起兮云飞扬》获宁夏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奖;中篇报告文学《创造平等》获宁夏第五届文学艺术奖一等奖;电视专题片《春蕾》(4集,撰稿、编导)获国家广电部专题社教类三等奖、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长篇报告文学《跟踪何阳案件》获宁夏第六届文学艺术奖一等奖。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