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党旗引 人民文艺为人民——文联第二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侧记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1-25

   

作者:

赵永喜

近年来,自治区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机关党建为统领,以“四个注重、四个提升”为工作抓手,通过打造“德艺双馨党旗引 人民文艺为人民”党建品牌,有力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区文化建设,切实为推进宁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注重相互融合,对党忠诚的政治意识不断提升。以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服务能力为根本,支部按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思路,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通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忠诚于党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理念得到持续强化。所属文艺家协会,聚焦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葡萄酒产业文化、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主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圆满完成“壮丽70年 美丽新宁夏”民间工艺作品展、“共祝中国梦·温暖农村娃”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盛世华典 情暖宁夏》专题音乐会等文艺作品,充分展示全区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积极奏响时代主旋律。

注重规范落实,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通过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严密组织支部各项活动,支部组织生活的庄重感、仪式感不断提升,感染力、实效性不断增强,培养出一大批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文艺名家队伍,创作的微电影《追梦》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表彰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全区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结合强“三性”增“四力”,推进机关党建和文艺工作相结合,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等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把有意义的事情干的有意思。发扬实干作风,支部所属4个文艺作家协会,在仅有1-2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独立组织、圆满完成采风、创作、培训、评审、展演等文艺实践活动,《家乡的花儿》《念想》《一棵树》等分别获得自治区第九届文学艺术优秀作品所属艺术门类的一二三等奖,编辑的《中国民间文艺大系·宁夏卷》得到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充分肯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被区直机关工委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

注重守正创新,服务基层的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作为主责主业。按照文艺志愿服务横向延伸到厅局、纵向延伸到基层的要求,开展“送文化”和“种文化”活动。支部所属音乐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电影电视家协会等多次组织文艺家深入全区各地乡村、企业、院校、军营等,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等形式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讲、文艺技能培训、赠送文化礼包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互学互鉴中拓宽了视野,在相互交流中增强了党性。

注重思想引领,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旗飘扬强堡垒、众志成城战疫情”、“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抗击疫情主题创作要继续推进”的要求,带领全区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和电影电视文艺工作者,先后征集音乐作品157首,舞蹈作品9件,民间文艺作品460件,电影电视作品31件,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通过《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宁夏日报》、“中国民协微信公众号”、“中国舞协微信公众号”、“宁夏机关党建网”、“宁夏文艺网”等各种平台发表各类信息32条,全面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为全区打赢抗疫斗争、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