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砥砺奋进——自治区文联党建融入文艺工作纪实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1-22

   

作者:

朱君南

自治区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近年来,自治区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和文联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带队伍、抓管理,强基础、促业务,努力实现政治引领有新成效,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文艺创作有新成果,自身建设有新亮点,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60多年来,自治区文联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如一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用炽热的灵魂之笔书写文学艺术发展的蓝图梦想,用高亢激越的歌喉讴歌伟大的时代、英雄的人民,创作出众多富有时代精神和西部风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基础,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通过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信仰与忠诚”系列党性教育、日常主题党日活动党性锻炼等,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筹划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和机关干部年度学习计划,每月适时组织中心组学习,按要求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党组成员分批分组发言形成常态。通过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经常性教育等,努力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文联“学习强国”平均积分排名一直在区直机关前列;举办各类培训班53期,培训学员4456人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展演活动100余场次,受众3万余人;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主题研讨,以上率下,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党组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组织活动,并以领导干部身份监督指导所在党支部各项建设。先后有69人次深入到全区的五市19个县(区)开展调查研究22次,提交调研报告6篇,在自治区级以上刊物发表刊登2篇。

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党组织活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将党建融入到文艺实践工作之中。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文艺管理干部队伍,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2019年以来,先后有1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个先进党支部,5名工会先进工作者受到文联表彰。

树品牌,狠抓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严密组织党支部换届,调整选拔一批年轻党务干部,通过每年两次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精心谋划、严密组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平时督导检查和考核;打造文联机关“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党建服务品牌,深度融合“文艺志愿服务 共产党员在行动”“六个一 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文艺志愿服务,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党建活动;第三党支部“翰墨丹青展绝技、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列入区直机关党建示范名录。

 重融合,努力繁荣发展宁夏文艺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文联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配套文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文艺工作向纵深发展,激发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工作热情,全力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2020年开展文艺志愿惠民活动76场次,其中“六个一 心连心”文艺惠民活动开展51场次。832名的文艺志愿者参加活动,共服务群众1.33万人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文艺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艺”抗疫、助阵战“疫”,全力以赴开展各类文艺创作。截至2020年3月31日,征集各类文艺作品8724件(幅),其中,《云开雾散》等3首作品入选中国音协“全国优秀战疫公益展播系列作品”,32首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作品242期(条)2662件(幅),其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文艺网、宁夏日报客户端及国家各文艺家协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发信息80条,推送作品480多件;在“宁夏文艺界”网刊发63期,推送作品707件;在宁夏各文艺家协会、部门微信平台选登作品98期,推送作品1428件(幅);在《朔方》文学期刊推出“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作品特辑,并通过“文学朔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作品47件。在全区乃至全国抗“疫”战役中不缺席失位,竭力发挥文艺独特优势作用。

2020年以来,宁夏文艺工作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集中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 重温入党誓词、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43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文艺惠民演出,组织创作并举办了“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作品展,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题,组织书法家进行创作并举办了“书写华章 赞美黄河”宁夏中国书协会员书法精品展,展出作品80多件。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组织艺术家进行创作并举办了宁夏书协理事书法作品网络展、民间文艺作品网络展。重点扶持《大移民》(非虚构)、《村物笔记》(长篇散文)、《走出黑眼湾》(报告文学)、《盐字》(上)(长篇小说)、《黑色版图》(长篇散文)5部文学作品进行创作;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4个批次50多人次的文艺创作采风活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宁夏文学艺术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美丽新宁夏做出新贡献!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