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奋斗新征程——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2-27

   

作者:

张向军

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各项工作历经两年多的淬炼与沉淀,再次得到升华。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文联先进党支部,党建品牌入选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2021年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这些成绩的取得,始终离不开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支部全体党员的群策群力。

第三党支部由组织联络部、行业管理与维权部2个部门和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及曲艺杂技家协会4个文艺家协会组成,共有10名党员。近两年来,第三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文联机关党委部署安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星级党支部”创建为牵引,以提升“五好”优势为基础,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在学思践悟行上花气力,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在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出实招,有力地促进支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定目标、重部署,政治站位得到新提高,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第三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将全年党建工作细化到项、时限到月、责任到人。创新打造“翰墨丹青展绝技、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突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抓学习、夯基础,理论学习注重新实效,做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专题学、交流学、个人学等“五学”措施,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民法典》和自治区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实地观摩、理论测试、撰写心得等,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托“学习强国”“文艺大讲堂”“讲红色故事”等载体,引导全体党员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知识,做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挖资源、扬优势,品牌建设突出新特色,做党建工作的奋力开拓者。充分发挥各部室、协会优势特点,深入挖掘资源,创新性地提出了“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以新思路助推新特色。新冠疫情爆发后,支部迅速组织所属协会以笔为旗、用爱相守,开展文艺战“疫”主题创作活动,用优秀文艺作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美协、书协创作了《生命重于泰山》等书、画作品1430多件。曲杂协推出盐池说唱《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等有特色、接地气曲艺作品23件;摄协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全民抗“疫”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细节,创作了《党徽,在这里熠熠闪光》等摄影作品3682件。

担使命、讲党性,党建融合开拓新思路,做两促进的积极创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举办“翰墨薪传 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培训班”。在银川市、吴忠市举办“美术创作提高班”,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深入开展“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 下基层”等活动,组织艺术家深入青铜峡市瞿靖镇、吴忠消防、吴忠市秦桥社区、盐池县麻黄山村、南关社区、陶乐养老院、彭阳县郑庄村等基层一线开展慰问演出。与吴忠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组织“到人民中去”清凉宁夏专场文艺演出,充分发挥文艺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双轮驱动。

建机制、转作风,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做模范机关的有力垂范者。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和“三会一课”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有力实践者。共召开支委会26次,党员大会10次,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讲授党课8次,其中“以文联为家 在机关双创中担当作为”党课被推荐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三微”评选。高标准建立党建档案,以档案规范促党建工作。重视信息报送,在《中国文联工作通讯》《中国文联工作要情》《宁夏宣传工作》《学习宣传》《新时代先锋》《宁夏工作研究》《宁夏文艺家报》刊发文章10多篇,在宁夏党建网发布信息20多条。

支部改选以来,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庾君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多次为支部发展点题、策划,全体党员不懈努力,持续提升“五好”优势,为支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配强“好班子”。“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3名支委始终保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已的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够直面问题,迎接挑战,全身心投入工作。

培养“好队伍”。“人心齐、泰山移”。10名党员虽职务、职责、分工不同,但在党的建设和个人党性修养方面,都能够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党建和本职工作,当好模范。

养成“好作风”。“作风决定成败”。支部和全体党员逐步形成了主动作为、立标杆、树典型的进取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奉献人民、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切实强化遵规守纪、崇德尚艺、廉洁自律的纪律要求。

探索“好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机,到10多个部门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探索新思路,创新性提出“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充分调动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地发挥文艺家协会的职能作用。探索新方法,抓学习不走形式,抓工作不留死角,抓作风不打折扣。探索新机制,把开展文艺培训、展览展演、文艺惠民等系列文艺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合双促进。

弘扬“好风气”。“风气正、事业成”。在第三党支部,很难听到不和谐、不团结的声音。支部紧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以创建文明机关和争创星级党支部为契机,支部党员和支部所属协会非党员,从日常小事做起,注重言行;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大局为重,以集体为荣,比贡献、争先进、展形象蔚然成风。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立足新起点、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第三党支部将在自治区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奋斗、同心奋斗、不懈奋斗,进一步擦亮“翰墨丹青展绝技、聚焦美丽新宁夏”党建品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