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党的文化重建——自治区文联第三支部开展党课教育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3-12

   

作者:

张向军

  2021年3月12日,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张向军以《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党的文化重建》为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自治区文联第三支部党课教育

  党课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关于文化的概念及文化的功能。广义文化、狭义文化的概念,文化形成的影响因素,文化的命运,文化与文明的区别;文化具有使人类从野蛮粗鲁状态走向文明优雅状态、凝聚人心、约束行为,保护种族四个方面的功能。、关于当前社会文化现象和文化面貌分析。在由传统的以“道”为先的社会向市场经济以“利”为先的社会转变过程当中,我国社会一直力图解决好“人心动荡”和“人心向善”的问题;由于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明显差异以及“以权谋私”“为富不仁”现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仇富”和怨恨心理;“潜规则”盛行,社会运行需要投入更多的精神与物质成本;“快文化”成为一时的社会思潮。、关于文化重建。已摆脱不顾代价发展经济的思维模式,从内心深处真正尊重和善待文化;正在建立一套良好的约束人性负面因子的制度,而不再靠简单而模糊的人性认识来治理社会;文化面貌的改变和个人优雅品性的形成正在从孩子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正在寻找一条合乎中国国情的利益分配制度,为和谐社会打造根基;从传统文化当中吸取营养,并进行创造性转化。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