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功实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19

   

作者:

张向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通知》要求,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周密安排部署,及时跟进学习,扎实研学必读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并取得了良好学习成效。

合理规划时间,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结合支部所属部分、文艺家协会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合理规划各项工作时间节点,既保证10名党员、3名非党员按时参加机关工委安排的集中统一学习、交流研讨,又要保证支部学习内容、频次、覆盖面、成效的到位。同时,更要处理好工学矛盾,有力促进以学习促进工作。将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交流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统筹利用,合理规划,灵活开展必读书目学习、参观学习、党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经常、融入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紧抓学习内容,扎实研学必读篇目。结合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和“廉洁从政警示日”,由机关党委统一安排,10党员、3名非党员观看《犯罪记录——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宁夏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典型案例警示录》《榜样5》伟大抗疫记录专题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籍中的部分内容;实地观摩宁夏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同时支部组织党员学习4次,内容包括: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根本立场,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为什么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等内容。

拓展学习渠道,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针对支部党员所属部门、文艺家协会的不同特点,不断构建网络学习群、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用好“学习强国”、《宁夏文艺家》报、宁夏文艺界网等多样化平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营造学习氛围;组织2次研讨交流,10名党员、2名非党员均进行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12篇;让学习教育“活”起来。自制党建品牌宣传墙,多次修改完善《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工作综述》,向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新时代先锋》、中国文艺网、宁夏党建网等媒体党建专题片引领文联党建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认真对照检查,切实增强廉政意识。根据根据《自治区文联关于举办2021年“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和区直机关工委督导指示精神,3月31日,第三党支部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参会7名党员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未参会党员均提交了书面对照检查发言提纲,支部、党员相互提出了批评意见,意见非常中肯,既指出了其他党员的缺点和不足,又接受其他党员对自己的意见。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进行对照检查,又以分管领导身份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根据大家的意见,支部形成了整改清单,10名党员向支部提交了个人整改承诺,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促进学用转化,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躬于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文艺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组织书法家、摄影家深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参加2021年全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示范活动,现场为当地群众创作书法作品、拍摄“全家福”;同时,以打造“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支部党建品牌为抓手,以创建“文明单位”和建设“模范机关”为动力,以“互观互检互促进 双融双创双驱动”为主题的党务干部培训活动为契机,认真实施“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和扎实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学习中固基础、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激活力、抓落实,不断增强支部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力促进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