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工艺作品尽显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紧密结合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7-02

   

作者:

徐娟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百年历程,展示宁夏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可喜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宁夏民协广泛发动力量,组织并号召全区民间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作品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举办的“美丽新宁夏 翰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民间工艺作品展览活动。 

民间工艺作品展区

  展览于2021629日于银川国际汇展中心B馆开幕,活动共征集了近300副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参展作品有剪纸、刺绣、农民画、手工编织、烫画、掐丝画、麦秆画等多个民间工艺门类。 

展览现场

  2021526日,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评审工作在银川市结束。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细致、公平、公正地评审,最终遴选出100副作品参加展览,其中23幅(组)获奖,57幅(组)作品入选展出。 

一等奖 叶秀丽、仇向红 刺绣《六盘山情》

  此次参展作品形式多样,体裁广泛,主题突出,立意鲜明,富有浓郁的艺术特色和地域特色。其中有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取得胜利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有反映抗“疫”期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的作品;有反映家乡建设、百姓美好生活的题材。丰富多彩的作品呈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展现了宁夏民间文艺工作者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美好生活的家国情怀。同时表达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积极投身宁夏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二等奖 鲁卫东 剪纸《兴市富民颂党恩》

二等奖 崔小录、李妮娜 石艺《黄河流过我家乡》

  一幅幅剪纸作品用多元的艺术语言,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紧紧结合起来,栩栩如生,细腻精妙,诠释了人们对自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心灵感悟,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幅幅农民画,融合了时代内容和民间传统美术的质朴技艺、乡土观念,有思想、有深度、有韵味、接地气,颜色绚烂、生动活泼,政治性和艺术性相得益彰。作品深刻反映了宁夏农村发展的沧桑巨变的真实写照,又有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愿景。其中有春播归来的农民欢唱图,有脱贫致富路上的欢喜图,有硕果累累的秋收图……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