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兆娥剪纸动画短片《过年》走向世界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3-17

   

作者:

徐娟梅

在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上,宁夏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伏兆娥的剪纸动画短片《过年》大放异彩,赢得国际关注。目前,《过年》已经制作了中、英、法、西、阿、俄、日、韩8个语言版本,在90多个国家平台播放。

剪纸动画短片《过年》

伏兆娥剪纸几十载,广泛涉猎各类题材,名著中的人物原型、现实生活中的见闻轶事、宁夏特色景区……都在她的精心研究中化成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2021年牛年春节来临之际,她创作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母子牛……系列作品或朴实忠厚、或憨态可掬、或威风凛凛,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传递其中。

在伏兆娥眼中,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文化的力量,既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也寄予了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情。为非遗注入活力,创新表达形式,让越来越多代表宁夏的优秀剪纸作品走出国门,让中国的剪纸艺术在世界绽放光彩,伏兆娥始终为此进行着不懈努力。

剪纸动画短片《过年》由银川市民协主席、伏兆娥女儿李剑参与策划。这部以中国“年”故事为背景的剪纸动画,利用出自伏兆娥之手的年兽、彩云、鞭炮、村落、人家等传统剪纸元素,以创新手法将剪纸与二维动画相结合,传达了辞旧迎新,感恩祝福的节日文化内涵,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魅力,以及剪纸艺术勇于突破和创新的发展方向。

伏兆娥展示剪纸作品

《过年》所产生的影响力让李剑信心倍增,她说:“传统文化想要传播与延续,首先要让它‘活下去’。将传统非遗文化和现代艺术手法结合在一起,让传统剪纸与现代科技碰撞出火花,今后,我们将用这种思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的福文化、孝文化和节日文化。”目前,李剑已经大胆地将伏兆娥剪纸艺术融入到贺卡、挂历、冰箱贴、钥匙扣、随手礼这些文创产品中,且已研发出新的文创产品——“儿童益智剪纸盒”。今后,她将不断以“传统剪纸+文创+教育+科技+动漫”的模式探寻和普及剪纸艺术新道路。

近期,央视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学习强国、第一财经、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文化报等相关单位及媒体相继报道了伏兆娥剪纸艺术故事。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