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简介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1-25

   

作者:

  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5月。

  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宁夏各民族民间文艺家自愿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协会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进一步增强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和带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成果展演、惠民演出、志愿服务、人才培训、对外交流、民间文艺的研究、传播和传承等项工作,繁荣和发展宁夏民间文艺事业。

  第一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1980年5月在银川召开,标志着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成立。大会由杨韧主持,王世兴作了《为发展我区的民族民间文艺事业而努力》的工作报告并致闭幕词。会议选举产生理事21人,杨韧当选为主席;安民、王世兴、杨怀中、杨少青为副主席;秘书长朱东兀。这次大会建立、健全了全区的民间文艺工作体制和组织机构,制定了全区民族、民间文艺工作规划,把民族、民间文艺的保护与抢救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全面开始了全区民族、民间文艺的调查、发掘、搜集、整理、出版、研究工作。

  第二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7月28日在银川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36人,王世兴作了工作报告并致闭幕词。会议选出理事22人。王世兴当选为主席;杨少青、姚力、杨怀中、朱东兀为副主席;秘书长马治中。

  第三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1992年12月12日在银川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52人。大会由王世兴、杨少青主持,朱东兀致开幕词,王世兴代表二届主席团作了《为开拓我区民间文艺事业的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杨继国致闭幕词。会议选出理事22人。杨继国当选为主席;杨少青、姚力、李树江、马治中、马青、屈文焜、张锦为副主席;秘书长由马青兼任,副秘书长杨永圣、陆阁丽。

  第四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1999年4月27日在银川召开。大会由杨少青主持,马青代表杨继国主席作了《开拓进取,再创宁夏民间文艺事业新辉湟》的工作报告,马青致闭幕词。有45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选出理事25人。杨继国当选为主席;马青、李风莲、李树江、杨少青、何克俭、屈文焜为副主席;秘书长由杨永圣担任。

  第五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2004年3月11日在银川召开。大会由杨少青主持,杨永圣代表杨继国主席作了《为新世纪宁夏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 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马青致闭幕词。有45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选出理事29人。李树江当选为名誉主席;杨继国当选为主席;伏兆娥、刘伟、何克俭、张宗奇、李世锋、杨永圣、苏德友、陈勇、屈文焜为副主席;秘书长由杨永圣兼任;石峰为副秘书长。

  第六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于2010年11月16日在银川召开。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刘伟主持,杨继国致开幕词、闭幕词,杨永圣作了《齐心协力,推动民间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选出31名理事,杨继国当选为主席,王根明、伏兆娥、刘伟、何克俭、李世锋、杨永圣、武宇林、屈文焜为副主席,丁淑萍、李方、赵凯升、韩星明为主席团委员,苏德友、陈勇为顾问,秘书长由陆阁丽担任。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7日在银川召开。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刘伟主持并作了《传承和坚守民间文化,开创我区民间文艺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35名理事,刘伟当选主席,王根明、石建武、伏兆娥、张改过、李政、钟亚军、韩东、雷金万为副主席,徐娟梅为秘书长,贝理真、田彦兰、张云仙为副秘书长。推举杨继国为名誉主席,屈文焜、李世锋、何克俭、武宇林为顾问。2019年12月26日,增补徐娟梅、周鸿娟为副主席,张改过辞去副主席职务。2021年4月1日,韩东辞去民协副主席职务,增补姚月为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增补李剑、张万静、王菁华、陶泽荣、李秋梅、陈靖、牛德生为第七届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