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 吐故纳新——“2020宁夏综合材料与雕塑艺术作品展”广受好评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1-02

   

作者:

李东星

2020年10月26日下午,由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0宁夏综合材料与雕塑艺术作品展”在银川美术馆开展,展览是宁夏美协雕塑、综合材料绘画壁画艺委会成立以来,在宁夏境内作为独立展的首次亮相,汇集了全区优秀综合材料绘画作品104件、雕塑作品37件,参展艺术家包括专业画家、高校教师以及在校学生等,呈现出宁夏综合材料绘画艺术风格多样、题材丰富的整体形象。

“2020宁夏综合材料与雕塑艺术作品展”现场

此次展览加深了广大美术工作者对综合材料绘画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创新创造能力,组委会先后组织专家进行多种形式的线上讲座活动,通过学习,许多艺术家对生活综合材料的感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宁夏美术家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征稿通知,经过大半年的充分准备,本届展览共征集作品绘画200余件、雕塑80余件,经评委会初评、复评,98件绘画作品入选,其中10件获优秀奖提名;雕塑35件入选,其中5件获优秀奖提名。 

此次展览获奖的作品中,有9幅冲击“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双年展”初评入围成功,是我区综合材料绘画的零突破。

研讨会现场

开展当日,“2020宁夏综合材料与雕塑艺术作品展研讨会”在银川美术馆展厅同步举行,研讨会由画家张岩主持。有关领导、专家、参展作者代表、高校师生、艺术爱好者等参加了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就展览的缘起、呈现方式、创作感言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宁夏美协副主席,雕塑、综合材料绘画、壁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彦: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划团队成员,对于展览所呈现出的样貌倍感欣慰。综合材料绘画和雕塑艺术作品在宁夏做这么大体量的展览是第一次,开展之前内心惴惴不安,没想到一开展便吸引了这么多观众,收到了这么多好评和肯定。

综合材料绘画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多重可能性的艺术形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以中青年居多,他们后来者居上,灵活运用绘画语言,表达对当下生活的感受和感悟。在对艺术的探索中,突出材料的语言特性以及材质的视觉张力,强调艺术形式多维性,凸显材料技法的综合性、多重性。作品所有素材来源于生活,作者们用实验性作品对绘画艺术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同时,反思艺术创作和艺术本源问题。

综合材料绘画并非是艺术的新命题,它所具备的“综合性”指向艺术表达的多重可能性,是其他单一画种所不具备的。这次的集体亮相,其中包括冲击“第三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初评入围8幅作品,过程虽有艰辛,结果令人欣喜。

宁夏美协副主席、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晓春

当下美术创作已经不单是某一种画法和技术,而是多种技法和材料的综合运用。综合材料在二十世纪成为非常独立的艺术语言并进入艺术之林,在艺术语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艺术的多个层面,绘画艺术也从此由平面艺术有了向三维和多维空间发展的可行性。本着青年人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正积极建立综合材料课堂,引进新意识的材料效应,让综合材料课程真正成为学生进行艺术创作的试验场。

宁夏美协主席团委员、北方民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陆文君:

综合材料美术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创造与开拓品格的一种艺术,在创作的过程中,因其材料的特殊性,以及更利于表达艺术家的主观情感的特点,此次展览也吸引了北方民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很多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不乏优秀作品。比起传统艺术,综合材料的运用具有创作材料灵活、创作方式自由、可操作性强、观念性强等特性。未来的教学过程可以逐步和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形成一个良性的互补互动的关系,探索一条适合于艺术道路发展相适应的发展方向。

宁夏美协副主席、美术理论艺委会主任李东星:

此次展览中许多油画家、国画家能勇敢地摆脱传统绘画材料技法的束缚,把视角投向可利用的新材料,实在令人赞叹。展出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由此可见,未来的美术创作必将因材料的介入而带来新的契机和可能,从而使美术创作的空间变得更加宽广和自由。材料的介入,提供了无所局限的手段和途径。给绘画带来了更大的可能,能够跨越传统审美观念和形式的融合,对当代艺术创作的思维起到很好的拓展作用。

参展艺术家梅晓阳:

情绪的转换是没有边界的,艺术家在创作过程,在综合材料这个大的概念下产生艺术冲动,想法应该更简单一些,不要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思想转变之后审美方向和方法也会跟着变,创作的作品才有一个新的可能,这个可能就是既能够掌握原本的传统意义上的技法,又能够在更多新的材料介入下,成为自己的资源。

参展作者、宁夏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峰:

从工笔画的创作跨界到向综合材料,感觉进入到另外一种境界,会发现很多未知的东西,会有一种全新的认识,你不知道下一个阶段会是什么,只需要一步一步跟着感觉走,也许是一个意外,也许是一个惊喜,最后作品呈现的效果可能跟你当时的预想的完全不一样,也许会超乎意料之外,比当时想得要好很多。这就是综合材料绘画的优势,和别的画种不太一样,更强调感觉和艺术本体的表达。

参展作者、银川教科所美术教研员郭红霞:

初次接触综合材料绘画时真的是非常茫然,但在几位老师指导下,逐渐有了新的思维方式。可以说,是一边在完成作品的过程当中,一边在激活潜在的灵感,一步步建立起一种全新的视角。特别感谢宁夏美协给了广大基层美术工作者这样一个机会,尤其是像我这样的中学美术老师的介入,有100多位美术老师参加了宁夏美协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此次展览中就有三位美术老师的作品入选,这是以往所没有的机遇。

宁夏美协副主席孙全义:

祝贺综合材料与雕塑艺术作品展的成功举办,但也应该客观地对照和全国其他综合材料优秀作品的差距。本次展览不少作品显示出缺少完整性,作品感不强,以及对本土材料资源缺乏挖掘的问题。当代性、内在的精神性还有待提高。当然,综合材料的构建和实施有一个过程,我区在这个领域还属于探索阶段,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把综合材料艺术向前推进。

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

综合材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也不是一个画种,在西方发达国家,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有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单一的绘画门类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各种绘画之间的边界已经打破、相互融通了。一些有成就、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的综合材料作品在欧美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已经占有一席之地,我国的综合材料艺术也是应时代之需而生。

当下,艺术家应当怎样准确表达当下的文化需求、国家需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如何调动材料技法和以往的艺术经验吐故纳新,往更深度的方向去发掘和拓展?是现阶段宁夏美术家需要积极践行和思考的事情,也是宁夏美协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

近年来,综合材料与表现已经成为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创作观念、探索形式语言的普遍方式,作为单一画种与多画种技法互渗融通的实践平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如今,综合材料绘画已经进入全国美展评选序列,无疑,综合材料绘画为美术领域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势必会在未来绽放出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