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义乐:全力以赴做自己喜欢的事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10-30

   

作者:

王敏

  肖义乐,生于1987 年。1994 年进入银川市杂技团。2020 年,任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有限公司经理。曾主演《皮条》《空中稠吊》《转动地圈》《魔术》等节目,多次前往国外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泰国、欧洲、等国家进行访问和交流演出。2000 年,主演的《皮条》获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西北大区预选赛铜奖;2004 年,主演的《太阳神之子——转动地圈》获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银奖;2013 年,参与演出的《耍花坛》获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铜奖;2019 年,编创的杂技《妙音鸟——软功造型》荣获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二等奖。 

肖义乐

  7 岁学杂技,到如今已是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团长,“80 后肖义乐”凭着自己对杂技的热爱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让自己成了“幸福的人”——可以做喜欢的事,并为其全力以赴。 

  他清楚地记得,最初和自己一起到杂技团学艺的学员有100 多个,最后正式成为演员的只有17 人,其中一些人也改了行。肖义乐始终认为,舞台就是演员的荣耀之地,再辛苦,只要站在聚光灯下,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一切就都值得。 

40多个变成了0个

  与肖义乐约采访时间时,他正在去甘肃的路上,第二天就是五一假期,他说自己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当地的几个村镇为杂技团招收小学员。“不容易,现在的娃娃,能踏踏实实学杂技的人,不多。”作为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团长,肖义乐说起此事时,语气中带着些许惆怅,“去年只招了16 个小学员,今年我们还会去西吉、平罗、盐池、石嘴山等地招生,希望能发现一些好苗子”。 

  至今,肖义乐都忘不掉一件事,有一年,自己带着杂技团的25 名演员,到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下乡演出。那次演出后,有40多个当地孩子主动报名、填表,想加入杂技团学艺。“ 我们的大篷车就停在广场上,演出结束就直接招生,当时报名的情况非常好,很多人带着孩子来登记”。肖义乐说,那一幕让他格外感动,觉得大家下乡演出虽然辛苦,但如果真的能吸引孩子们来了解杂技,就十分值得。 

  “ 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啊”! 肖义乐说,“ 等我们结束了巡演回到银川,我马上按约定,带着大巴车重回乡里去接报名的家长和孩子,但路上我给家长打电话通知他们时,所有人都打了退堂鼓”。最终,肖义乐带的车又无奈地开回了单位…… 

肖义乐任编导的杂技儿童剧《森林奇境》

舞台是演员的荣耀之地

  “还是要用好的作品来说话,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看到,作为一名杂技演员,可以代表宁夏,甚至代表中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时,那份荣耀感和自豪感,是可以让一切付出和辛苦烟消云散的。”肖义乐说,自己是1994 年进入了当时的银川市杂技团,那时才7 岁。软功、劈叉、倒立……在肖义乐的记忆中,每次一个动作就要坚持至少20 分钟。“真的苦,有时候倒立起来,头上都会磨出血,就这样坚持练了三年基本功”。 

  “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演出节目是《皮条》”。时间回到2000 年,第一次演出的肖义乐,还是很紧张的。《皮条》是一个展示力与美的杂技,形式上很像体操里的吊环。肖义乐回忆说:“《皮条》中有一个动作,是要在空中倒立起来,再用手抓住皮条不断往上翻,直到接近房顶时,突然一撒手,整个人头冲下快速冲到地面,停在一米处左右的位置。”就这一个动作,肖义乐不知道练了多少遍,练到最后,头晕脑胀,但表演的效果却越来越好。“最后舞台上的演出非常顺利,并且这个节目在第五届金狮奖全国杂技比赛西北大区预选赛上,获得了铜奖”。 

  肖义乐说,“舞台就是一个演员荣耀之所在,也是自己能坚持近30 年来专注做杂技这一件事的动力。” 

追求最美的呈现

  2013 3 月,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组建成立,肖义乐被聘到团里工作,除了演出,还要担负教学工作。“ 一个节目的好坏,编剧拿出的剧本是基石,演员用精彩的表演搭建成最终的高楼大厦”。肖义乐说,从那时起,他开始往编导方向努力,查阅资料、设计构思,很快一个有着好听名字的节目——《妙音鸟—— 软功造型》,在他的手中诞生了。 

  《妙音鸟——软功造型》是2017 年开始创编的,两年后该节目荣获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二等奖。 

《妙音鸟》演出照片

  肖义乐说,最初节目的艺术构思,是源于甘肃敦煌莫高窟壁画飞天造型。但宁夏的杂技节目,自然要有当地的文化特色,而西夏历史中的“妙音鸟”,给了他很多的灵感。 

  “这个节目把杂技艺术的柔韧技巧与敦煌舞蹈造型结合在一起,以杂技女子软功造型技巧为主,在高达2.5 米的旋转舞台上表演”。肖义乐介绍说,在技巧上,他坚持传统。比如女演员需要通过她们的肢体软度做出各种杂技形体造型。同时,他也敢于创新,比如“三节下腰倒立”“四人元宝造型”“ 头顶单腿倒立”等技巧,在平衡度和柔韧度的掌握上增加了技巧的难度,特别是创新技巧动作“ 掐头塌腰顶”在表演中,给人一种艺术美的享受。 

从发展的角度去培养新人

  如今,作为杂技团团长,肖义乐不断从发展的角度去培养新人。 

  “杂技可以提高孩子的承受力、爆发力、柔韧性和灵敏度,让孩子在品格上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畏艰险的意志和相互帮助的团队精神。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每个学员一开始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不能一蹴而就,否则会伤了学员练杂技的热情和积极性”。肖义乐说,“ 希望今年招生顺利,舞台已准备好,等着孩子们昂首挺胸地走上去”。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