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艳:百姓说好,才是真好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2-02-28

   

作者:

王敏

  洪艳,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会员、宁夏朗诵艺术协会理事、银川艺术剧院说唱团青年演员。 

洪艳

  什么是好节目,洪艳的认识很清晰:排得再好,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作为演员,付出再多,只要能换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就都值得。 

每一次展演都是学习的机会

  采访这天,洪艳正在参加第四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小戏小品精品剧目线上展演活动,这次,她带去的节目是弦鼓说唱《选举》。  

  弦鼓说唱这种曲艺形式,是2016年由银川艺术剧院说唱团团长白永蔚创立的,这一表演形式的出现,填补了当时宁夏只有坐唱这一种本土曲艺曲种的空缺。洪艳介绍说,弦鼓说唱是通过三弦和渔鼓作为主要的伴奏乐器,以宁夏地区的小曲小调为基础,来表现故事中的人物,从而更好地体现故事的完整性。这个节目是用宁夏方言来表达的,讲的也是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接地气,所以非常受老百姓欢迎。 

  说起自己的节目,洪艳很乐意多讲一些。比如前不久参加“2021第四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她表演的评书《陕甘宁的故事》,就让她很激动。今年参加的这个展演分量比较重,冯巩、姜昆等许多曲艺名家都参加了。洪艳说,节目内容围绕红军解放盐池的那场战斗和毛泽民与进步商人冯万仁的故事展开,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成就。该节目是从宁夏文联和盐池县策划创作的三十回微评书《盐池红色故事》中节选的,表演者就是洪艳。这次为了能把评书故事带到展演现场,洪艳格外用心去准备。现场反响挺好,观众特别热情。 

  在开拓眼界和兴奋激动之余,洪艳说,这次展演也让她看到了自己和曲艺名家的差距。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郭刚先生是洪艳的师父,洪艳说,这次演出结束后,师父特意叮嘱自己,一定要扎实练好基本功,好好总结经验,专心练好自己的业务。我骄傲不得,有师父盯着呢!洪艳笑着说。  

艺术之路慢慢走扎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洪艳表演的《微评书盐池红色系列故事》在网络平台正式播出。该评书作品共三十回,每集五分钟,一集一个小故事,讲述了革命老区盐池及周边地区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完成一个系列作品,是机会,也是考验。洪艳说,因为平时还有演出,所以对于这个三十回的评书节目的准备,只能抽业余时间完成。研读脚本,体验人物心理,设计人物语言动作,不厌其烦地进行演练,如果有拿不准的人物语言和动作,洪艳会第一时间去请教老师和同事。  

  在录制过程中,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洪艳,在吐字发声、形体表演、叙述语气等方面力求完美。有时因一个字音不准、一个情节语气不对、一个人物对话不畅、一个形体动作别扭,都会停下来,反复揣摩,直到满意才往下进行。正是这样的付出,让节目大受好评。一经播出,很多观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喜爱,也有曲艺名家在看了节目后给洪艳很大的肯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对洪艳说:这是个很好的献礼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好例子。希望你们多演出,多实践,要打磨,要让它成为常演不衰的精品。洪艳把姜昆老师的每一个字都记得很清楚,她笑着说:我的艺术之路才刚开始,听老师们的话,慢慢走扎实,不急。 

对舞台,要心存敬畏

  舞台上,洪艳现场表现力极佳,情绪起伏拿捏巧妙,表演节奏张弛有度。不管哪个节目,洪艳在乎的,就是观众的反应。节目再好,老百姓喜欢才是好,能得到他们的肯定,作为演员,就高兴! 

  说到这,洪艳讲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有一次下乡演出,因为那段时间工作压力比较大,她的情绪有些低落,一下台,就一个人去整理行装。突然,一位提着马扎的大爷出现在她面前,并竖起拇指对她说:姑娘,好好好,演得好!她说,那一刻,这句朴实的话让她一扫疲惫和心头的阴霾,深受感动和鼓舞。也是那次演出后,我突然明白自己做这个工作的意义,不为别的,就是要为观众带去更好的节目。 

  喜欢什么,就专心做什么。洪艳就是这样的性格。因为喜欢艺术,热爱舞台,从2012年考入银川艺术剧院说唱团开始,她一门心思研究业务。她担任主持人,主持过区内外各种文艺演出数百场;作为演员,主演过舞台剧、情景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剧目;她擅长评书、相声、小品、快板、宁夏坐唱、弦鼓说唱、表演唱、三弦演奏、朗诵等各种节目的表演。  

  作为演员,对舞台要有一份敬畏之心。在她看来,对于每一场演出、每一部作品都要下足功夫,绝不能懈怠。只有平时认真训练,上舞台才能对得起台下的观众。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