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第19期文艺(散文)研修班暨第15期《朔方》改稿班在固原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28

   

作者:

王嘉俐

2021年4月23日,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文学艺术院、固原市文联承办的“宁夏文联第19期文艺(散文)研修班暨第15期《朔方》改稿班”在固原举办。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文学艺术院院长、《朔方》主编杨梓,固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风军,党组成员、副主席单永珍出席开班式,40名文学创作者参加此次培训。文学艺术院副院长马星主持。

宁夏文联第19期文艺(散文)研修班暨第15期《朔方》改稿班开班式

开班当天正值“世界读书日”,杨风军希望学员能认真听讲,虚心交流,让书香陪伴大家,让灵魂找到归宿。雷忠对此次培训提出要求,要高度重视,承担起文学重任;要关注时代,着眼人民群众;要加强组织引导,推动西海固文学再上台阶。杨梓从三个方面谈了如何读书、做人以及突破创作瓶颈,并强调了培训期间的学习纪律。

授课老师 宋丽萍、葛一敏、王燕

首先,学员们线上学习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新时代的文艺政策与文艺评论》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饶彦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两门课程。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办公室主任宋丽萍以《学好党史必修课,坚守初心担使命》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历史经验启示,以及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以《漫说散文》,《散文海外版》执行主编王燕以《散文写作与阅读》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散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针对不同题材如何进行创作的方法等。

改稿座谈

改稿座谈中,单永珍与学员们探讨了如何描写散文中的人和事,新时代如何为人民书写;文学艺术院媒体部主任、作家阿舍,以《警惕反智性的怀旧与抒情》为题,讲述了散文写作中应注意规避的问题,并结合文本案例指出学员们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破解的方法;文学艺术院编辑部主任、作家曹海英,从编辑的角度,认为创作者应该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针对实际投稿、发稿中存在的问题一一为学员们作答。阿舍、曹海英与学员们进行了现场改稿交流,集中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分析和指导。

结业式

结业式上,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火会亮,固原市文联副主席马金莲出席,四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为期4天的研修及改稿,学员们表示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难得,勇于接受批评才有收获,在接下来的创作道路上要做一个好读者、写作者和坚守者,希冀能创作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作品。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