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第3期新文艺群体培训暨第20期文艺(评论)研修班在银川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7-23

   

作者:

张九鹏 王晓静

  2021年7月15至18日,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文学艺术院、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宁夏文联第3期新文艺群体培训暨第20期文艺(评论)研修班”在银川举办。来自全区多个文艺门类的50名学员参加了新文艺群体培训班;来自全区高校、研究所、文化单位、基层评协的33名宁夏评协会员,以及甘肃、河北的4名学员参加了文艺评论研修班。 

宁夏文联第3期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开班式

  培训研修班邀请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张德祥,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叶舒宪,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编剧陈建忠,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郎伟,宁夏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马茜等多位区内外教授、专家、学者授课。 

  首先,张德详以《光辉历程与光明前景——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历史意义和主要内容;同时以《文化自信与正确历史观》《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文艺创新发展》为题,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艺底气,坚持正确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并就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心思想,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文艺创新发展。叶舒宪以《文学人类学:神话中国与万年中国说》为题,从人类学的视角,从“熊族图腾”讲到“龙的传人”的演化,从西方拜金主义讲到东方尚玉精神,并结合东西方的哲学思维与价值观念,提醒学员不仅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看时代,更要用一种追本溯源的精神去寻找文化的根源。马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内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两个部分,总结出千百年来,维护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始终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政治理想、精神寄托和道德情感,始终是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主流。 

宁夏文联20期文艺(评论)研修班

  4天的培训研修,视频与现场、理论与实践、研学与交流相结合,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分组讨论时,学员们普遍认为受益匪浅,有茅塞顿开之感,坚定了信念,上了台阶,看见了远景。 

  培训研修期间,河北评协与宁夏评协举行了两省区友好协会签约仪式,将在评论家互访、刊物交流、人才培养、新媒体与网络文艺评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开班式上,宁夏文学艺术院院长杨梓、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草、宁夏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王晓静出席。杨梓、白草先后讲话,强调了两个班的举办,对全区文艺繁荣的重要性,并对学员提出具体要求。文学艺术院副院长马星主持开班式。 

  结业式上,部分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郎伟对培训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作了总结讲话,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