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第4期各协会和基层文联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来源:

福建省文学院

   

刊发时间:

2023-04-25

   

作者:

福建省文学院

  
  武夷山六盘山山山相连,黄河水闽江水水水相依。4月15日至20日,宁夏文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第4期各协会和基层文联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州举办,来自宁夏和福建文艺战线的文艺工作者近90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这是两省区文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闽宁两省区深厚情谊,共谋新征程闽宁文艺界协作共进大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继去年两省区文联联合举办“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之后,“闽宁协作”续写新时代文艺界“山海情”后半篇文章的又一次有益实践。培训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联组联处、福建省文学院、宁夏文学艺术院共同承办。
  闽宁续写新时代“山海情”共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于4月16日上午在西湖宾馆举行,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主持,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宁夏文联一级巡视员苏保伟,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宁夏文联秘书长吴岩和闽宁两省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
  刘伟泽部长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指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闽宁模式”进行了介绍,对闽宁文艺界跨山越海、双向奔赴的“闽宁协作”和两省区蓬勃发展的文艺事业,积极谱写“山海情”后半篇文章进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黄明旭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高度,对本次文艺战线“闽宁协作”培训新模式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就办好本次培训班从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理论素养的充电提能、纠治“四风”的有力检验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
  王秋梅书记表示,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从全局出发,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关于“闽宁协作”的各项具体要求,为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闽宁两省区文艺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共谱“协作曲”,唱响“山海情”,为推进文艺高质量发展,开创以“艺”协作新篇章提供强有力保障。
  把牢正确方向 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陈雷
  陈雷分别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关于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意识形态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大影响和若处置不当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意识形态和文化之间的关系。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系统反映社会经济形态、社会政治制度和文化模式的思想体系。我们每一名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传统文化和民族命运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
  孙绍振首先通过现代城市建筑、文学、美术等方面中国文化与底蕴的缺失,反应出当下中国社会中,与不断强大崛起的经济、科技、军事力量相比起来,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的发展缓慢。其次讲解了近代中国的思潮变革,解读了当下中国民族文化自卑感的来源。最后通过讲解魏晋历史、近代汉字改革失败、欧洲文字发展以及中国诗歌对美国意象派的影响等例证,讲述了文化软实力在民族命运发展中的重大影响意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与魅力。孙绍振以史为例,引经据典,幽默生动的讲解使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对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弘扬中国文化,为中国文化立心,其实就是在维护一个国家的精神独立性,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中的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深厚文化根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大美术视野下的福建漆画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华
  陈金华介绍到,福建漆画艺术萌芽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是古老的漆文化孕育的新生命,是传统与现代的最佳结合。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漆画艺术发展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重视。漆画艺术既是民间工艺、又是绘画,它借鉴了国画、油画、版画、民间剪纸的造型及构图,加上漆语言的发挥,漆艺髹饰技法的运用,以其独特的质地、色泽、肌理,或古朴、或深沉、或绚丽,营造出一个浪漫瑰奇、千变万化的漆艺世界,昭示出东方民间艺术的神秘与含蓄。福建漆画富有传统技巧、善于发挥天然漆的优势,制作精良,以脱胎漆器著称,在中国美术的百花园中,福建漆画已然成为中国漆画的一面旗帜。超前创作理念和勇于创新精神是福建漆画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兼容并蓄的创作理念和技法创新为高品质作品的产生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半个世纪以来,福建漆画一直处于全国领头地位,具有其他区域所不具备的发展优势,从全国美展、漆画展所涌现出的福建籍作者的优秀作品中即已体现出了中国漆画发展领域特有的“福建现象”。
  文学、“算法”与虚拟空间
   
  △福建省文联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
  南帆从以长篇小说作为主流的传统文学创作到互联网时代写作方式的改变,从ChatGPT改变文学创作方式到AI人工智能是否有一天会具有“灵魂”?绘画、音乐、文学等创作性领域被认为是AI攻占的最后防线。ChatGPT就像一个黑箱,我们不知道它到底是一个帮手还是一个怪兽。互联网构建了另一个平行世界,但传统的文学艺术仍保持与现实社会的清晰边界。虚构是文学的特权。因此,文学中的虚构不仅超越了现实的平庸,而且它的背后存在人类强大的需求和情感。回忆和记忆是不同的。人工智能的算法可以通过大量阅读作家文字,提取其显著用语和文字间的关系,分析并输出风格相似的文本。但它不可能写出经典文学中最好的部分,不会取代那些代表真、善、美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的数量不会因为ChatGPT而大量增加。也许人类作者存在短板,但他们充满了对人类的感悟和思考,而人工智能始终只是一个程序的片段。 
  中国寿山石与雕刻艺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陈礼忠
  陈忠礼以寿山石历史由来为切入点,通过图文展示,向我们介绍了寿山石的形成、石种分类等内容,让学员们了解到寿山石是大自然经历上亿年留下来的文化瑰宝,其种类繁多,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他从历史时期、历史名人、民俗文化发展等多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寿山石悠久的雕刻史。寿山石有十种雕刻技法,并根据不同石材要使用不同的雕刻技法,因材施策因色取巧是寿山石雕刻的魅力所在。精美的工艺技术使寿山石在本身的价值基础上又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每一件雕刻作品中都具有时代的痕迹和烙印。从这些巧夺天工的寿山石雕刻工艺中,不仅能看到其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更能感受到择一事,终一生, 不为繁华易匠心的匠人精神。
  为“闽派”宽河注入活水——新时期福建戏曲创作现象及发展思考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
  吴新斌从现有活态剧种、近年来创作情况、全国戏剧专家眼中的福建戏曲、“闽派”戏剧大致轮廓等福建戏曲的整体情况说起,立足“福建剧作家与新时期戏曲创作、福建戏曲传统优势在新世纪的接续与拓展、福建戏曲创作现象带来的启示”等三个层面,选取福建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典型剧目等例子,生动地剖析了新时期福建戏曲保持“思想深刻颇具文人意趣和以戏剧性见长具有民间化特质”两种创作形态并存的现象,并从这个现象背后梳理出四点启示,即重视理论评论灵魂引领、深化对“一剧之本”的认识、于传统优势中与时俱进、在综合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授课现场
 
  闽山闽水物华新现场感受福建文化魅力
  研修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寿山石馆、烟台山、“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马尾船政文化并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在中国寿山石馆,近距离感受“国石”魅力,“国之瑰宝”展厅系统梳理介绍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寿山石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了寿山石文化产业过去和现在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以及福州晋安区近年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在烟台山,感受近代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烟台山不仅承担了延续城市传统记忆的责任,还完整和真实地体现福州这座城市的传统格局和历史文脉。孕育了一部晚清民初鼎盛繁荣的中西文化交融史,更谱写出新时代城市历史建筑保护开发的新序曲。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以“3820”战略工程为主线,共分“战略擘画”“重大实践”“赓续奋斗”3个篇章,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领导等6大领域、35个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现“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来福州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反映“3820”战略工程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一边听讲、一边观看,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和实物展品,重温“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来福州的发展历程,领略福州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刻认识到“3820”战略工程的深刻内涵及其对福州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马尾船政博物馆,大家近距离观摩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借助声、光、电等现代手段深入了解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现场教学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化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推动文学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海携手 共谱“闽宁协作”新篇章
  结业仪式于4月19日下午举行,由宁夏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火会亮主持,宁夏文联一级巡视员苏保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宁夏文联秘书长吴岩,福建省文学院院长钟红英出席结业仪式,各小组代表汇报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现场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现场
  山海情深促发展,闽宁协作谱新篇。闽宁两省区将以文艺为桥梁,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省区文艺界的交流合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要求,同心协力,团结协作,在开展文学交流、加大人才培训、主题文艺创作、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承弘扬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精神,再谱新时代闽宁协作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山海恋曲,共同续写闽宁文艺协作新辉煌!  
   
  △结业仪式现场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