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书法界热议《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9-22

   

作者:

张涵

  近日,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布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通知》和《倡议书》一经发出,引起了宁夏书法界的热议,大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此类乱象和怪象。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也纷纷表态发声,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珍惜自身名誉和艺术生命,坚定地承担起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把个人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宋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说,从艺必先立德,厚德方能致远。我们要坚定的弘扬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要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旗帜鲜明亮出态度,坚决果断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将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艺术家引领示范作用。全区各级书协组织应把如何细化行业服务、规范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大力推进书法界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牢记“二为”方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二是延展工作手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加强团结引领,引领广大会员自觉追求德艺双馨,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尊自爱、自律自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三是从自己做起,努力营造潜心学习、追求文艺创作“三精”的治学风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王奋勤(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夏书法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说,书法界应该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一、尊崇艺术,修养人格。不能把从事书法创作或研究与商品等同,斤斤计较于毫厘得失,沦为名利的奴隶。二、涵养情怀,苦练技艺。扎扎实实地勤学苦练、朝夕揣摩技法,不断提高判断优劣的眼力和欣赏能力,潜心研究书法史的流变演进的了解熟知,对历代书法的领悟和体会,了解与掌握相关学科的见识修养等等。三、静正守恒,继承创新。习字作书须要先养静,只有静能才不至于浮躁,用心揣度,悉力运行。正,即是人格品行的端正,是道德规范的就有之义。继承创新,对于书法家而言是完善和实现对艺术价值的追求,通过真正的书法艺术来标示出自己的高风亮节,以优秀作品引导人向善求美,启发人们体会艺术美并因之受到熏陶。 

  刘银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银川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说,《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旨在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营造崇德尚艺、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合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神圣使命。持续推动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建立正本清源、风清气正的艺术生态,需要我们每一位书法工作者踏踏实实地练内功、打基础、谋发展,需要每一位书法工作者敢于“亮剑”。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追求,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倍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齐国旺(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说,中宣部及时发出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发出了天清气朗文娱领域风气的强音。得民心,顺民意。我们从事文艺事业的人,必须强化担当使命,爱党爱国爱艺。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个人必须涵养人格修为,以德立身、以艺立命,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要崇德尚善,严于自律,勤于学习,秉持初心,言行合一,德艺双修,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修身守正,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决遏制歪风邪气,为人民书写,为社会书写。我本人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和组织者,在不断提升自身修为和艺术水准,起表率带头和引领作用的同时,首先要在推出有道德的,有修养的书法新人上下力气花工夫,不断壮大基层书法队伍。其次要想办法举办更多的展赛活动和书法培训班,以展促书,以赛促艺,夯实群众基础,营造书法氛围,推出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文艺作品,培育坚守初心、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营造积极向上、充盈正气的文艺生态。 

  陈国鸿(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说,崇德尚艺应该是文艺工作者的必修课。艺术家需要潜心文艺创作,勇攀文艺高峰。一个真正有追求、有信仰、有担当、有良知的文艺家,必须自觉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造的方向和时代的雕塑者,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潜心向现实生活学习,用自己的笔墨书写对真善美的发现、对假丑恶的鞭笞,用典型人物、典型场景、英雄故事、英雄精神来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塑造爱国情怀,彰显民族大义,让人们从艺术家的作品中读到善良,读到温情,读到健康向上的力量。文艺应该始终把正义、良知和真善美作为自己的本质属性,把弘扬先进文化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艺术并融入时代大潮和传播正能量作为自己的艺术使命,这是对文化艺术从业者的基本要求。因此,我决心保持文艺高贵的精神向度和坚定文艺灵魂的价值态度,在推进攀登文艺高峰进程中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断前进。 

  徐晓玲(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夏妇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说,《礼记》开篇,“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敬,是对世界对社会对他人对所有更广阔更重大的事物,保持一份敬畏。敬畏,会帮助人沉下心来去做当下要做的事情,而且在此过程中体会人与面前所有的人、事、物的关系。书法艺术工作者做到敬畏传统,就会敬重纸,敬重笔,敬重古圣先贤留下来的墨迹和碑版,敬重漫长的历史留下的无数人的才华和辛劳。如果看得轻了,难以投入内在的真正的心力。初心是书法。不忘初心,在主观上对得起自己的才气,客观上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黄朝克(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时刻认识到文艺工作与社会的发展步伐息息相关,尤其是对下一代的影响更加深远,文化最能体现一个时代的风貌,是时代前进的象征,只有文化健康积极发展,才能引领着年轻一代走向更加璀璨的文明。当前娱乐圈美丑不分、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频繁爆出,如今的“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嚣一时,造成了扭曲的审美观,对未成年人影响巨大,对社会的影响极其恶劣。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修身守正,崇德向善,心有大爱,践行德艺兼修,时刻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抵制“文化垃圾”“文化泡沫”,唾弃并驱逐浅薄低俗的假象,保持文艺高贵的精神向度和坚定文艺灵魂的价值态度,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傅宁(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说,9月初,中宣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当下文娱领域出现的某些“乱象”及时出手整治,真是大快人心。对于遏制歪风邪气、铲除滋生土壤,推出丰富、健康、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和营造充满正气的文化氛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初衷,作为一名从事传统文化的从业者,更是责无旁贷,坚决拥护,认真履行。更要学深、学透,从讲政治的高度领会和把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规范职业行为,加强道德建设。崇德尚艺,搞好本职工作,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谭云协(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夏老年书画协会会长)说,坚决拥护中宣部的决定,彻底整治文化娱乐界的乱象,中宣部关于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的方针政策,深得全国人民的拥护。我作为一名宁夏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和宁夏老年书画协会会长,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刻领会中宣部决策的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文艺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多次重要讲话,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努力创作出优秀的书法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 

  魏沁(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忠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说,针对如何团结引导书协全体会员和书法爱好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通过吴忠市文联文艺家网络平台,转发文艺界行风建设“倡议书”,号召全市会员时刻辨是非、守底线,讲品位、讲格调,抵制低俗、庸俗,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争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合力推进我市书法艺术行业健康发展。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工作者,努力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与高度是硬道理。因此,我们应当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作能力、理解能力,以优质的精品创作呈现给社会。 

  牛尔惠(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文艺从业者,深感“流量至上”“饭圈乱象”对社会的危害,通过对《通知》精神的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从业方向,更加坚定了“以书载艺”“以艺传道”“以文化人”的信心。日后,在加强学习提高书法诗词等专业水平的同时,心怀家国情怀,知恩图报,见贤思齐,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现身说法,更好地“书情达意”,以文教化、影响周围人。一身正气抵制丑恶,弘扬正能量福祉大家! 

  关宁国(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说,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工作者,须以身作则,坚决抵制违法失德劣行,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决抵制歪曲事实恶意炒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维护初心,积极创作精美艺术作品,提升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理想追求;更要取艺于生活,扎根于生活,遵循“崇德尚艺”原则努力促进书法事业发展,营造积极良好的艺术氛围!新时代,我将秉持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生产生活,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用艺术的笔触绘写新时代的辉煌;努力创新发展中国书法艺术,充分发挥传统艺术的时代魅力与时代价值,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美丽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做一个无愧于艺术、无愧于人生的文化工作者! 

  李钰华(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卫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说,通过认真学习《通知》,感到这次从国家层面上对文娱领域的乱象重拳出击、溯本清源、以正视听的力度前所未有,大有坚决扫涤文娱领域违法失德者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要积极参与文娱行业综合治理,严于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把“学艺先修德,作字先做人”统一起来,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的追求。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书法创作规律,远离浮躁,专注纯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书法创作之中,做一个有追求、有信仰、有担当、有良知的书法工作者。 

  杨开飞(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说,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自觉承担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任务。书法家们要紧握手中笔,为时代存正气,为历史写新篇。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坚决抵制文娱领域的歪风邪气,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认清文艺发展方向,唱响主旋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艺术水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反对低俗、媚俗、庸俗,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范彦奎(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宁夏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说,“饭圈”乱象、“唯流量论”及其相关负面问题,在不同领域都有不同的表现。书法界也不例外。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市场经济影响,部分作者忘记初心,急功近利。面对当前的种种乱象,我们不能充耳不闻、漠然由之。我们要要时刻提醒自己明辨是非,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行有所止。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自身学养、涵养、修养。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文艺创作规律,远离浮躁,专注纯粹,把更多的精力与心神投入到创作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第一标准、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时代的大潮中实现艺术的创新,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韩绍芳(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石嘴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说,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的畸形审美影响恶劣,社会震惊、人民不满。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被市场资本裹挟,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其行为污染了文艺生态,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作为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我觉得我们应该以追求真善美作为我们的文艺目标,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为底线,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让最高境界的艺术打动人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从作品中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从而影响人们的行为,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我们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要自觉抵制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级趣味。要坚持塑造自己,提升自己,把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做到德艺双馨。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