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康洛:用镜头呈现宁夏巨变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10-30

   

作者:

李尚

  名家档案:朱康洛,1936 年9 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民族画报》创刊后第一批少数民族记者,《宁夏日报》第一位摄影记者,参与创办《宁夏画报》,为宁夏人民出版社编审,曾被载入《中国摄影家辞典》。 

朱康洛

十七岁拿起相机

  我在济南读完初中,和母亲来到北京,投奔在那里工作的姐姐。当时民族出版社刚成立,正缺人手,而我那时会写东西,就被介绍过去工作了。 

  1953 年,我17 岁,被分到民族出版社的画刊编辑室,跟着一位资深摄影家学习。第一次出差,我和老师去了趟内蒙古自治区,回来基本就可以独立采访拍摄了。 

  1955 年,民族出版社的《民族画报》正式创刊,我是第一批少数民族摄影记者。那时候大部分时间出差在外,我记得那时候去云贵地区采访,花了七八个月的时间。因为是下乡,走哪都得自己带着铺盖卷。在那里,我看什么都新鲜,各个民族的村寨、人们的服饰、节日庆典、农耕劳作的场景,当时拍摄下很多照片。 

1958年8月1日南北两段的第一列火车开始对开,包兰铁路正式通车。朱康洛/摄

  1956 年,国内举办过一次参观团,我随团采访,真是大开眼界。从辽宁的鞍山、抚顺、大连,到上海、杭州、苏州等,去了全国很多大城市。那时候我才20 岁,能见到这些世面,确实让我的拍摄能力提高不少。 

  1958 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在党的领导下,宁夏人民开启了新征程,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我用镜头记录下了自治区成立初期的发展建设。 

来到宁夏是缘分

  说起来宁夏这件事,真的是靠缘分。1957 7 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画报》策划了关于宁夏的采访,所以那时候我就来过宁夏。说实话,这里真是块宝地,气候不错,四季分明,特别是饮食习惯和我的山东老家很像,特别对我胃口。后来我姐姐、姐夫一起调到宁夏了,我和老伴也在1958 年过来支宁了。 

刚调到宁夏工作时的朱康洛。李尚/翻拍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之前,有一个自治区筹委会,我被分到筹委会机关报《银川日报》(《宁夏日报》前身),在那里继续当摄影记者。那几年工作条件不比现在,城市里没有公交车,采访都得骑自行车。自行车又贵,个人买不起,单位就帮我们分期支付。这还不算啥,关键是没有相机,单位有一位采访过宁夏军区的女记者,我从她那里借来凑合着用。我还记得那台相机是折叠的,十分老旧。 

见证宁夏很多“第一次”

  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那真是宁夏从来没有过的大事。1958 10 月,中央派时任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率代表团专程前来祝贺,规格很高,我跟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刘格平到车站迎接代表团团长林伯渠和其他团员,并拍摄了那天的情况。 

  1958 10 25 日,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幕,选举刘格平为自治区主席,会场的照片也是我拍的。我还拍了歌舞团在鼓楼前跳舞的照片,那张照片后来入选了全国艺术摄影展。 

包兰铁路建设大军向沙漠腹地进军。朱康洛/摄

  历史上,宁夏曾经是甘肃的一个地区,发展速度也快不到哪去,但成为一个自治区就不一样了。1958 8 1 日,宁夏人第一次听见火车汽笛长鸣,是包兰铁路通车了。我当时用的虽然是新买的高档相机,但没有广角,为了拍下这个场面,就爬到一辆大卡车驾驶室的顶上,水平移动相机连拍三张,再接成一张完整的照片,整个过程没有支架。这张照片拍了南北双向对发的火车,在当时以及后来都被采用过很多次,现在在宁夏档案馆收藏。 

1960年2月,青铜峡工地河东拦河大坝紧张浇筑。朱康洛/摄

  1960 2 24 日,黄河上的第一个大坝——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拦河坝举行截流仪式,我也去采访了。记得那天风特别大,到处都是黄沙,仪式现场没法拍,我干脆去了截流的龙口拍。这张照片后来也被宁夏档案馆收藏了。 

参与创办《宁夏画报》

  1961 年以后,我就很少拍摄了,那时我是报社言论组组长,主要写社论,后来又担任政文部副主任,直到1976 年调到宁夏人民出版社。当时全国大部分省区都有画报,但宁夏还没有,我们在1978 年创办了《宁夏画报》,主要还是反映宁夏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发展建设以及各族人民的生活。 

  在《宁夏画报》,我拍摄的作品不算多,主要是策划选题。其间也办过几次活动,比如联合甘肃、陕西、新疆等几家画报举办了首届“中国大西北摄影艺术展”,还有一些摄影比赛。那个年代,摄影器材很贵,会摄影的人不多,我们这个平台,也算是给大家一个展示的地方,把每个人眼中的宁夏呈现出来。 

  我来到宁夏,正赶上宁夏建设起步时期,在基层干了那么多年,真的是眼看着这里一天天发展起来。有时候采访,看到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心潮澎湃,我总能想起昔日随参观团到外地那些大城市观看那里建设的情景,我能感受到这里的人们正在努力创造着未来。当我用镜头记录在宁夏发生的一切,心里特别幸福。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