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摄影家协会简介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1-25

   

作者:

  宁夏摄影家协会,于1980年5月正式成立,原名中国摄影家协会宁夏分会,1988年更名为宁夏摄影家协会,宁夏摄影家协会是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协会之一,是组织引领全区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以及新文艺群体摄影工作者并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摄影事业和引领摄影文化的潮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协会现有会员一千余人,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87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2人。现任第七届主席张春荣,主席团由21人组成(其中,主席和副主席13人,主席团委员7人),第七届理事会成员60人。聘请杨宏峰、陈长祥为名誉主席,马俊杰、徐胜凯、强继周为顾问。

  宁夏摄影家协会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致力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创作摄影精品,坚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秉承专业精湛、艺术创新、学术民主、群众文艺、公益服务的发展理念,努力通过火热丰富的摄影创作实践成果回馈社会和人民。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联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指导下,在七届主席团和理事会以及广大摄影工作者的多方共同努力下,承前启后,开拓奋进,在摄影事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大量的优秀作品先后入选国际、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并有百余幅作品在这些影展影赛中获得了金、银、铜等不同等级的奖项。宁夏摄影家协会被自治区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9人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会员”,1人被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1人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2008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荣誉称号。5人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突出贡献奖。1人被授予“中国摄影家协会百名服务基层优秀会员”称号,6人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万名摄影志愿者 万幅作品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1人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荣膺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图书策划编辑奖。

  协会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了各类影展300余个,其中有些展览在全区和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筹备举办《塞上明珠·宁夏》进京展,《鸟瞰宁夏航拍摄影展》和《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摄影展》,“六盘山杯”美丽宁夏全国摄影大赛暨宁夏摄影艺术节,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中国城市巡礼》摄影展,第十次、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大型摄影图片展等重大活动赛事;成功举办摄影作品基层巡展、老摄影家作品展、纪念“9.23”宁夏一日作品展、第九届摄影艺术作品展、首届青年摄影作品展等摄影系列品牌活动,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坚持深入基层开展摄影公益讲座推动全区摄影扶持,累计培训基层摄影骨干1600余人;积极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新春走基层赠送全家福”等系列文艺惠民和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还举办了届次展9届,会员作品展5届,各种类型的个展50余个。出版《宁夏第九届摄影艺术展作品集》、《宁夏首届青年摄影展作品集》并协助编著各类摄影作品集、摄影理论著述等著作30余本。成绩显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协会将不断团结引领全区广大摄影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不忘初心、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为推动自治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做出积极贡献,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