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4-21

   

作者:

王健

编者按:

2008年,宁夏开始实施西海固移民工程。西吉、海原、隆德、同心等南部山区位于大山深处的村庄,因为行路难和吃水难导致村民生活艰难,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国家实施西部移民计划,这些进入移民搬迁行列的村庄,那里的人们将怎样离开他们世世代代生存的土地和家园走向新生?摄影家吴建新以其艺术家的敏感,捕捉到了这一变迁过程中的创作机遇。

2018114日,走向幸福吴建新聚焦宁夏生态移民纪实影像展(以下简称影展)在银川市美术馆开展。展出的300幅作品是从吴建新近10年来拍摄的数万幅作品中选出的。这些摄影作品记录了宁夏西海固地区回汉各族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搬出大山走向幸福,实现精准脱贫的感人故事和历史瞬间。

影展至少有以下特点:

一、强烈的使命感。“西海固”是宁夏国家级贫困地区的统称。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生存条件艰苦,自古有“苦瘠甲天下”的说法。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宁夏对西海固地区贫困人口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移民工程,累计搬迁贫困人口66万人。66万贫困人口告别西海固,让他们实现异地安家、异地创业、异地致富。下决心解决西海固地区66万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关系到宁夏的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宁夏整体上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吴建新从2008年开始关注西海固移民工程,拍摄记录了大量移民工程的一手资料,以纪实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态移民这一划时代的超级工程,体现了一个摄影家的责任担当。

纪实摄影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一种摄影方式,秉承人道主义精神和善良准则,它要求摄影家以无比的毅力甚至是献身精神,深入人类的生存实际,真正的了解并尊重被摄对象,不虚构、不粉饰、不夸张,大多以抓拍的方式再现的真实的情景。纪实摄影作品无论美好或是丑陋,目的都在于表现一个真实的世界,引起人们的关注,唤起社会良知,同时记录特有的文化,为后世留下宝贵的人文财富。在吴建新的纪实影像中我们看到了西海固地区贫困群众,在大山深处苦苦挣扎、勉强果腹的窘境,和从大山深处搬迁后生活条件的明显改善以及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吴建新的《走向幸福—吴建新聚焦宁夏生态移民》纪实影像展站在了一个历史高位,用纪实影像的力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个有使命感的摄影家创作灵感之所在。

二、朴实的镜头语言。300幅照片,情节朴实,所有构图几乎使用的是统一的焦段,角度的选择也少有起伏,在宁静中用平实的影像力量冲击观众的心灵,这是纪实摄影的本质要求,亦是影展带观众最深的印象。在同心县田老庄乡光秃秃的山顶,镜头所及处沟壑纵横,焦黄无垠,给人贫瘠旱塬、苦甲天下的强烈感受;旱塬上的孩子,没有可口可乐,也没有呦呦奶茶,渴了,只能搬起水桶解渴,但水桶里水也不能畅饮,扶着水桶的妈妈用暗劲儿让孩子少喝点,无奈的孩子不舍最后一滴的形象凝固成为一尊雕像,留在观众的心中,艺术地再现了水是制约西海固地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一主题;从水窖里取水的影像在反映西海固缺水的摄影作品里经常见到,但在吴建新的镜头里,没有用仰角或俯角去刻意营造视觉上的变化,而是将取水的汉子放在辽阔的背景中,不动声色地塑造了旱塬上水窖取水这富有仪式感的场景,取得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在海原县双河乡冷峻的山崖下,最原始的耕作方式——二牛抬杠仍在重复着几千年的农耕故事,吴建新巧妙利用田埂在影像主体前形成的线条,以全景的景别引导观众的视线伸向远方。寓意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移民搬迁将给久居大山的农民带去诗和远方。

注重细节是影展镜头语言的另一大特点。同心县田老庄乡解放新庄村94岁的回族老人白水祥,面对祖祖辈辈居住和生活的老房子,那深情的回眸;在已拆倒的旧居前,准备搬出大山的前夜,一位妇女抚摸着自己的新婚照,憧憬新生活的喜悦神态;在废墟上捡拾尚能使用建材的媳妇的特写,无不像涓涓细流浸润着观众的心田。

好作品无外乎有“两节”:情节和细节。情节是情感的表达,就是讲故事。细节是影像表现,就是影像语言。就纪实摄影来说,能真实传达被摄者的情感和命运的作品,就是好的。摄影是智慧的修行,是静静地观察世界、真挚地交流情感、由衷地懂得感激、深切地体味幸福。这些吴建新似乎都做到了。

三、接地气才能冒热气。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所谓的摄影家或是成为设备和技术控、或是盲从和沉溺于某些所谓的艺术潮流,热衷于“躲进小楼成一统”,热衷于拍摄“这代人看不懂的影像”,整个摄影界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势下,能选择移民这一拍摄主题本身就与众不同,表现了吴建新对当下社会态度的表达和对摄影主体的独立评判。抑制浮躁、学会沉静,要懂得听从内心的感受。内心的强大,是需要深厚的学养、正直的人品、积极的担当来支撑的。看吴建新的影展让我找到了这种感觉,影展的照片上带着露珠、冒着热气,透着泥土的芬芳。用十年的时间关注一件事这需要毅力和执着的。

影展不足之处有二。一是缺少策展人的谋篇布局。目前展出的300幅照片,篇幅略显冗长,如做适当精减效果会更好。二是与影展的影像震撼力相比,影展的逻辑震撼力不够,这大大削弱了影展的故事震撼力。

吴建新是一个低调的摄影家,这次却“放了个大招”。据了解,吴建新自2008年起就利用节假日、出差、旅游等机会,痴迷西海固这片贫瘠的土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里的生活状态,借纪实摄影的手段将宁夏西海固地区各族人民群众生态移民前后的生活对比,定格为恒久的瞬间。具有记录和保存历史的价值,具有作为社会变迁见证者的独特资格,这种价值和资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历久弥新。

其实,摄影家在追求影像价值的过程中常常显得无能为力。这就像攀岩,如果他向上攀登的路上,找不到踏实的垫脚石,他就只能在空中楼阁中摸索,失足跌落在所难免。可是他如果踩在了坚实的大地上,他就找到了通往艺术殿堂的金光大道。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祝愿吴建新在自己选定的摄影道路上讲述更多更好的宁夏故事、传递更多更好的宁夏声音。

(作者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报业发展研究部主任,宁夏摄影家协会会员、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