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平评论《知秋集》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01

   

作者:

  宁夏文联、宁夏作协推选的20名有影响力的宁夏中青年作家作品集“文学宁夏精品丛书”,由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丛书共20部,其中小说集11部,诗集4部,文学评论集和专著5部。丛书编选的作品有在国内各个文学奖项中获奖的作品,也有首次面世的精品力作。

  

  内容摘要:

  自古以来,无论是地球的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西部总是和神奇苍凉、旷远、辽阔相联系,东部的繁华喧器和西部的贫瘠苍凉成为亘古以来人类的道生存景观。在中国,谁都不否认西北大地的荒凉苍劲、深沉悲壮,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长着成排的参天白杨,生长着多情重义的西北人民,也生长着一种强悍、庄严、不屈的民族精神。在这样的土地、人民和民族精神的哺育下,新时期以来,陡然崛起了一片文学高地,在这片文学高地的边缘地带一一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并排站立着一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文学。他们是一群黄土地上的文化因徒、精神旅人,长期以来,他们忍受着无喝彩的无边寂寞,抵御着世俗大潮的不断诱,让方块字在这片多难贫瘠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让它的光芒照彻黄土地的苍凉寂寞。

  作者简介:

  钟正平,男,汉族,1963年2月生,宁夏固原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现任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入选宁夏“新世纪313人オ工程”。“钟正平”三字,大学时代被同学编成字谜:“不上不下,不偏不斜,不凸不凹”,于本人中庸随和的性格和规矩平濙的人生而言,真是语中的。

  幼年丧母童年艰辛,少年贫寒青年清苦,中年劳碌晚年估计也不得闲。种过地放过羊,北方农村的活大都干过,但没有学会摆耧和犁地,村中老秀才说:“这娃儿扶不住犁把子,是个捉笔杆子的”,不幸被言中,与校园、书本耳鬓厮磨,与文章、文字相濡以沫。交友信奉“人是一本书,要挑好的读”;为师尊崇“好的老师就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作文坚持“不动情,不提笔”。著有《文学的触须》《文字的味道》2部,主编有《学人文萃》《坚守与创新》等多部,论著曾获多种奖项。一介书生度日月,半百年华染杏坛,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人生如四季,我独喜晚秋。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