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学智评论《话语构建与现象批判》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01

   

作者:

  宁夏文联、宁夏作协推选的20名有影响力的宁夏中青年作家作品集“文学宁夏精品丛书”,由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丛书共20部,其中小说集11部,诗集4部,文学评论集和专著5部。丛书编选的作品有在国内各个文学奖项中获奖的作品,也有首次面世的精品力作。

  内容摘要:

  也正是中国政治经济学话语不厌其烦论证增长、富裕所导致的经济主义价值“机制”,不但成为了社会主导话语体系,而且渗入到了社会各个层面,《小时代》会那么肆无忌惮地直陈自己的成功“秘诀”,且相信此“秘诀”一定能攻城略地、所向披靡。至于过程中的道德问题、女性主义问题和个体人格方面的自恋、自大等畸形结果,本来是经济主义价值观运行时,个体,尤其弱势个体,必然承担的后果。我所谓《小时代》虽然粗制滥造,但它是更高层的实证主义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作者简介:

  牛学智,1973年生,宁夏西吉县人。现供职于宁夏社科院,任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兼任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银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贴专家,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オ。著有《寻找批评的灵魂》《世纪之交的文学思考》《当代批评的众神肖像》《当代批评的本土话语审视》《文化现代性批评视野》《当代社会分层与流行文学价值批判》《文化现代性与宁夏地域文学》等理论著作,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万字,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等转载。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三等奖、《文学报》优秀论文奖、宁夏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朔方》文学评论奖、宁夏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奖项和荣誉。

  (编辑:王嘉俐)